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法院在全国率先开启律师代理申诉工作试点

新华网山东频道吴书光 2015-06-04 11:0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3日电(记者吴书光)山东省高院等部门近日出台《关于推动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了律师代理申诉案件的范围、工作职责等。这标志着山东法院在全国率先开启律师代理申诉工作的试点。

为确保律师代理申诉工作的顺利健康开展,山东省高院积极争取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委政法委的指导和支持,与山东省司法厅及律协等联合制定了《关于推动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工作暂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共20条,就律师代理申诉的范围、基本原则、值班制度、工作职责等作了明确规定。

《办法》明确,目前,律师代理申诉的范围是: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向人民法院提出的申诉。具体包括:不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刑事判决、裁定,向人民法院申诉的案件;不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经再审后仍不服,向人民法院申诉的案件以及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诉的其他案件。

山东省高院和各中院将建立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制度。由律师协会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确定由经验较为丰富、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开展值班工作,对值班律所和值班律师颁发牌证,接受社会监督。

值班律师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窗口接待、专业咨询、法律释明、化解息诉、提出意见建议、代理申诉等。由于基层不设置律师协会,基层法院申诉案件较少,暂未规定律师到基层法院值班。

据悉,山东共确定了45家律师事务所、430名律师从事代理申诉工作。《办法》规定,律师代理申诉,实行代理双方自愿原则,申诉人有自愿选择律师的权利,申诉人既可以委托值班律师代理申诉,也可以委托其他律师事务所律师代理申诉。(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律师代理 申诉 办法 律师协会 高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