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的姐赴交通部提改革建议 出租车将分巡游车和网约车

齐鲁晚报王皇 刘飞跃 2015-06-04 11:0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3日,两位济南出租车行业代表赶赴北京参加由交通部组织的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初步思路会议。来自全国6个地方的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管理人员到会。据济南参会出租车司机代表回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初步思路中,提到将构建多样化服务体系,建立互联网叫车按车型定价,车辆手续必须齐全,车辆都要有营运证等初步内容。

六城市出租车行业代表参会

3日早8点40分,济南永昌出租车公司爱民车队的队长的姐刘铭娥与另一位出租车公司老总一起坐高铁去北京,参加交通部的会议。刘铭娥说,自己收到赴京通知时非常紧急。“前一天下午5点左右,济南市客管办通知我们,3日下午1点半到交通部,2点准时开会。也没说会议内容。因为太紧急,3日一早去北京的票只订到一等座。”刘铭娥说。

下午1点多赶到交通部经登记确认后,会议在2点准时开始。“这次来的还有北京、上海、义乌、西安等5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代表,每个地方都是2名,1名是出租车司机代表,另外1名是出租车公司老总。”刘铭娥说,开会时,出租车司机代表是一组、出租车公司老总是另一组,分开开会,会议有交通部部长参加。

会议文件初稿提到调整份子钱

刘铭娥说,开会时交通部给大家看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初步思路》(下称《初步思路》)文件但并没有让带出会场。会上司机们介绍了各地出租车市场和出租车司机待遇等情况。

刘铭娥回忆,《初步思路》只是一个初稿,但已经有条有目,非常正规。她记得里面的主要内容提到,出租车市场科学定位适度发展,对运力规模实行动态调整,构建多样化服务体系。改革经营权的管理,经营权实行期限制,新增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规范经营权使用管理。还提到根据每个城市定制出租车数量,份子钱也要调整。

在构建多样化服务体系方面,出租车将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专车简称网约车,巡游出租汽车喷涂安装专门的出租汽车标识。

促进移动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融合发展,引导巡游出租车提供电召预约服务。建立互联网叫车,互联网叫车按车型定价。车辆必须手续齐全,车辆要有营运证,司机也要有上岗资格,但不允许巡游,禁止私家车加入。

被询问有没有交五险

“我这次主要是介绍了济南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的情况。6个地方来的司机都说了说自己的情况。”刘铭娥说,自己介绍了济南出租车受到专车冲击,收入减少的情况。早晚高峰各2小时,全天有50公里—70公里空车率,收入每天减少100多元。一辆车要养活两个家庭,司机的经营收入下降了,就会影响服务质量。“交通部的工作人员还特别问了我济南出租车司机有没有五险,我说我们没有。如果有保险,公司收的管理费会增加。”刘铭娥说,她向交通部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有单位落实出租车司机的各项保险,费用自己出也可以,因为没有单位的要比有单位的人多交5年的养老金。

刘铭娥注意到,这次一同参加会议的其他5个地方的出租车司机所交的份子钱都比济南高。而最令她羡慕的是,义乌出租车司机能休班,有五险一金,由公司开工资,两班倒。上海也有休班,一年允许休一个月,上海出租车打车费用上涨了,而且城市大,所以虽然专车不少,但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而北京则严重很多。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们的管理也非常严格,遇到违章投诉会被停运,扣几千元,次数多了直接撤除营运资格。原先一月能赚1万元,但现在只有7000元。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