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额存单个人认购30万起 西安多家银行暂未落地

华商网李王艳 2015-06-04 10:0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并从公布之日起施行。大额存单产品正式推出,大额存单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个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华商报记者咨询发现,目前西安大多数银行暂时还没有落地政策。

个人门槛30万机构1千万

《办法》中规定,大额存单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鉴于公司、社保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具有一般存款属性,且需缴纳准备金,这两类机构也可以投资大额存单。

对于不同投资群体投资能力的差异,《办法》在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未来,结合利率市场化进程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人民银行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

“这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提速,因为距离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只剩下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步。”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贺磊说。华商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西安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暂时还没有落地政策。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我们暂时还没收到总行的通知,但这是大势所趋,估计很快就会实行。”另一家国有大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估计很快就会出台细则”。

年利率可能超过4%

《办法》中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贺磊称,可以将大额存单理解为一种存款的替代品,但与普通存款不同的是,大额存单一方面可以转让,因此具有流动性高的特点,而对于普通市民和企业来讲,这都是有利的。而且在一般情况下,大额存单的利率将会高过普通定期存款。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推测认为,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

“但应注意的是,大额可转让存单的价格是波动的。”贺磊表示,当市场利率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一部分投资者的损失。

>>延伸阅读

超过50万承保上限赔不赔?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大额存单的发行,将来会使得整个理财市场的局面发生改变,即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产品类别会越来越少,而结构类以及净值类的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将来的理财产品市场,将更加地强调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的5月1日起,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正式实施,保险额度上限则为50万元。不少人也表示忧心,大额存单如果超过50万元的承保上限该怎么办?对此,数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大额存单是否被纳入存款的范围,仍然需要具体的细则落定。而如果被纳入存款保险范围内,需要明确的是,由于利率市场波动造成的投资者损失将不会在保险范围内,存款保险只会针对因银行破产原因不能如期兑付的损失进行赔付。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