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公布2014年环境质量公报 污染天数只有17天

海峡导报吴林增 2015-06-04 09:25: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公布2014年环境质量公报 污染天数只有17天

天气闷热,厦门哪个海滨浴场最适合“泡澡”?昨日,厦门环保局公布了去年的环境质量公报,厦门8个海滨浴场水质都不错,其中,椰风寨外浴场最适宜游泳。

还有个好消息,厦门空气质量去年在全国74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八,污染天数只有17天。不过,厦门去年“变吵”的道路增加了6.5公里。

空气:去年质量排名全国第八

说到环境,市民最关心的就是空气。数据显示,去年厦门有111天空气质量为优、237天为良,空气质量去年在全国74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八。这也意味着,去年95.3%的天数,厦门人可以放心呼吸。

而去年17天的污染天,也都只是轻度污染,较2013年有所下降。

与2013年相比,多数污染物都有所下降,但PM2.5的浓度略有上升。对此,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庄马展解释,去年,厦门开工建设的工地多,扬尘对PM2.5有所贡献,此外,汽车数量增加,尾气也是贡献者。

那么厦门的六个区,去年哪个空气质量最差呢?根据公告,去年湖里监测点的质量综合指数最高(越高空气越差),因此,湖里区空气最差,海沧排名倒数第二,思明、同安相对较好。

除此之外,去年,厦门的酸雨发生率为80.9%,这个数据虽然还比较高,但是,已经逐年下降。

昨日庄马展还透露,今年在5月之前,厦门仅有过3天的污染天气。

水质:8个海滨浴场都很“健康”

在水环境方面,去年厦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良好,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与活性磷酸盐。“在饮用水源上,石兜—坂头水库、汀溪水库水质良好,全年基本符合三类水质标准。”庄马展说,不过,杏林湾水库和湖边水库出现了一些“病状”。其中,杏林湾水库水质类别为劣五类,重度富营养;湖边水库轻度富营养。

同样被“诊断”为水质轻度富营养的还有厦门人最为关心的筼筜湖,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

随着气温的增高,下海游泳的市民也多了,厦门的海滨浴场水质是否达标?昨日,公报也公布了8个海滨浴场的“健康指数”。其中,鼓浪屿三个浴场、公主园海鲜酒店外浴场、厦大白城浴场、黄厝华天学院外浴场、明丽山庄外浴场水质良好,适宜游泳;椰风寨外浴场水质为优,最适宜游泳。

声音:“较吵”路段增加6.5公里

临近高考,噪音污染成为家长们操心的一大热点。公报称,去年厦门市区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总体水平较好,区域环境与道路交通噪声同比污染程度持平。

据了解,正常人的说话声音为40-60分贝,人只有大声说话的时候才会达到70分贝。公报显示,去年厦门昼间交通噪声质量良好,平均等效声级为66.3分贝。其中,等效声级超过70分贝的路段为24公里,同比增加了6.5公里。

不过,虽然去年超过70分贝的路段长度有所增长,但有些路段的交通噪音有所改善。因此,公报称,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程度基本持平。

导报记者昨日还获悉,在控制噪声方面,厦门目前正在力推安静居住小区建设。去年,全年共创建安静小区17个。“安静居住小区都会安装监控设备,只要小区噪声超标,就会及时反馈到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说。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