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成都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以“有效防范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为核心,推出了关于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和“挂牌督办”的制度举措。

以“警示约谈”强化监管责任落实

据成都市安监局副局长张勇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市政府安委会在《成都市安全生产事故警示通报制度(试行)》、《成都市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成都市安全生产警示和约谈制度》(以下简称《警示和约谈制度》)

《警示和约谈制度》明确规定对发生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一个月内发生2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超年度安全生产事故控制指标等7类情形的区(市)县政府、市级部门或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警示通报;对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一年内2次以上被警示通报、安全生产工作不落实等7类情形的区(市)县党委政府、市级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告诫性约见谈话。

与过去的相关制度相比,增加了对国有重点企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的警示和约谈,增加了超年度事故控制指标、事故应急救援不及时造成损失扩大、存在重大监管问题被上级通报批评等警示约谈的情形;从严了警示约谈标准,将原规定发生2起较大事故才实施警示通报,调整为发生1起较大事故就要被警示通报;并根据相关情形,增加了对区(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约谈。

《警示和约谈制度》明确要求被警示通报的区(市)县政府、市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或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在接到警示通报之日起15内按要求完成整改,并以书面形式向市政府安办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以“挂牌督办”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基于消除不安全因素,以避免重大伤亡事故的考虑,成都市政府安委会组织拟制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挂牌督办制度》(以下简称《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将一些重大的,或者有影响的,或者是比较典型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纳入政府及部门的议事日程,进行重点督促指导。

《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规定,对危险性较大、整改难度较大,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较大社会影响的,原则需要全部或局部停产停业,并经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才能排除的隐患,由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重点督促和指导,并实施挂牌督办,以促进隐患整治,防止事故发生。

该制度规定,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施。各区(市)县政府、市级各部门负责对在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综合督查、暗查暗访、专项整治、群众举报中发现的和生产经营单位排查上报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同时应建立台账,分类分级、闭环管理,采用跟踪督办、动态监管的方式整治隐患,确保重大事故隐患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销号。

对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多个地区或公共设施等的重大事故隐患,由市政府实施挂牌督办,市政府安办负责跟踪督办。所有重大事故隐患整治都必须按相关规定将情况录入成都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动态监管系统,并建立卷宗档案,档案保存不少于2年。(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