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田向利出席秦皇岛市政府职能转变暨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3日电 6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政府职能转变暨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市委书记田向利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刻把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紧扣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条主线,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行政管理体制。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宇骏宣读了我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要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书增宣布政府机构改革人事调整任免决定。

田向利强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如何理清政府和社 会、政府和市场、政府各层级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这些问题都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机构改革来解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 改革,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同样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 意、广大百姓是否受益、人民福祉是否提升为最终检验标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市在创新行政管理体制、 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一些机关和单位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着行政职能越位、缺位、错位,以及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无所事事的现象。推进政府 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就是要破除旧的体制机制束缚,真正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有效增强政府治理能力。

田向利强调,本轮机构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职能加快向创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要紧扣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行政管理体制。

——扭住改革核心,转变政府职能。一是改到位,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方案进行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维护方案的刚性;二是放彻底,通过改革将政 府不该管、管不好的事情转给市场和社会,通过改革将该放下去的权力放下去,除国家明确规定必须由市级管理和涉及全市统一布局、配置资源、跨区域协调、平衡 建设条件之外的事权,要分类下放到县区和乡镇;三是管得住,政府职能转变,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改善和加强政府管理,只有“放”和“管”两个轮子都 转起来,职能转变的车子才能跑得稳、跑得快;四是依法办,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转变政府职能本身就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维护宪法 和法律的权威,无论履行哪一项职能,从行为到程序、从内容到形式、从决策到执行都必须符合法律规定,让行政权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将权力放进制度 的笼子”。

——狠抓职能理顺,全力推进机构改革。本次政府机构改革绝不是简单的机构撤并、人员进出,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借改革契机,着力进行全市党政群机关 部门职能的全面梳理。要集中解决职责交叉分散,重点解决一批项目建设、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等经济社会管理领域的职责交叉问题。全面理顺部门职能,推动部门 职能由重审批轻监管向重服务强监管转变,切实抓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构建权界清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高效便民的部门职责体系。要理 清市县职责关系,形成权责匹配、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区,赋予县区更加充分的自主权。要不断强 化园区引擎作用,进一步理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和 各类园区的管理体制,推动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园区,最大限度增强园区自主管理能力。要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部门职能的常态管理与日常考核,建立 起部门职能随事业发展有增有减、动态调整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实现规范合法、科学合理、运行顺畅、高效便民、促进发展的综合效果。

——围绕简政放权,大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在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改革不断深入。一是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围绕投资审 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深入研究向基层放权的具体举措,切实提高下放权限的“含金量”。二是全面优化行 政审批流程。全面落实《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意见(试行)》,真正实现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提高效率、优化环境的改革效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树立秦皇岛沿 海开放城市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快推进县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市直各部门在加大向县区放权力度的同时,要加强下放权限承接落实以及事中事后监管情况的对 口指导,确保管理权限下得去、接得住、干得好。各县区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向经济发达镇和开发区、园区下放审批权限,进一步加强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

田向利还就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讲了具体意见。

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和编委办主任,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工管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编委办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及人事部门负责人,涉改部门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及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