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数据浪潮卷来,导游能否置身事外?

东南网 2015-06-03 16:55: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周四,携程宕机让整个旅游业虎躯一震。

从中午到深夜,携程足足瘫痪了11小时,它的家属艺龙和同程也不能幸免,短暂地停摆了一阵。

经此一役,很多人都在调侃,所谓的互联网产业还抵不过蓝翔的一铲子。

调侃归调侃,不争的事实是,这已经是以电脑和手机作为通行证的大数据时代。

早在2010年,“智慧旅游”的概念就已经出现,它让政府和企业都能利用云计算来深入了解或预测游客的需求,定制出更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

这一特点在旅游O2O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2014年是“智慧旅游年”,OTA们在线上杀得如火如荼,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32.6亿元。

这无疑是一记痛击。

很多传统旅行社痛定思痛,也走上了转型的探索之路。旅行社们或制作自己的网站和APP,或和OTA们合作,成为他们的供应商,以争取在大浪来临之前占下一席之地。

但旅游业中重要的一环——导游,似乎仍对这场浪潮后知后觉。

很多导游对于互联网的利用,仍停留通过社交软件获取资讯或揽客的阶段,如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送某些团的邀请函。

然而,“通讯便利”只是互联网能带给导游的十分之一。数据,才是互联网的利器。

旅游业的数据有很多来源,游客、景点、路线、酒店等,其中最有价值的数据自然是游客数据,游客的需求决定了旅游的的导向。导游是接触游客的第一人,可以说是能够全方位了解游客的角色。遗憾的是,很多导游不够重视与游客之间的互动,一趟旅程下来可能连名字也叫不清楚。有些即使当时有过积极的互动,也留下了联系方式,但由于缺乏整理和维护,慢慢也会变成通讯录里无数个没有印象的名字。

这样一来,当导游有了出团需求,往往采取漫无目的的群发模式,命中率极低。

淡薄的数据意识还体现在导游对自己个人记录的管理上。相比能够生产出可视产品的工作,导游服务是无形的,导游曾带过的团、拥有的技能、获得的评价等只能依靠口口相传,仅有的书面记录也往往保存在旅行社一方。当导游希望获取一个带团机会,只依靠单方面的阐述恐怕并不那么令人信任。

所幸,很多导游已经慢慢开始做数据方面的保存,互联网工具的巨大容量、清晰分类和全面分析都为他们提供了便利。

但针对导游的互联网工具毕竟是少数,其他工具在应用上总有一些功能上的不足。导游圈内使用的最多是一款名为“行程宝”的手机APP,支持者不乏“南湖国旅”等知名旅行社的导游。这款APP集成了行程表和通讯录的功能,导游带过的团和评价清晰在列,而通讯录名单按团分类,导游发布出团需求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除了这些工具性的功能之外,行程宝还有强力的社交功能“行程点评”和“团友圈”,让团友能够主动提出自己的需求,也促进了导游和团友之间的互动。

应用互联网工具只是导游走向数据化的必经之路,如何在大数据中挖掘更多,在浪潮袭来之前融入“互联网+旅游”的蓝海,才最值得思索。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导游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