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省疾控P3实验室已具备中东呼吸综合征检测能力 MERS病毒检测4—6小时可出结果

南京日报顾小萍 2015-06-03 14:3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单云峰)因广东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近日,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省正在流感哨点医院严密监控中东呼吸综合征,“我们的P3实验室可以在4—6小时内检测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该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鲍倡俊向记者介绍。

可疑病样送检,4—6小时内有结果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目前以下国家已经报告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包括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约旦、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也门;非洲的埃及和突尼斯;欧洲的法国、德国、荷兰、希腊、意大利和英国;北美的美国;亚洲的菲律宾、马来西亚和黎巴嫩、韩国。

鲍倡俊告诉记者,2012年9月,当世卫组织宣布发现这一新型疾病后,省疾控中心就派人去学习了解,并储备了PCR试剂。目前江苏已经具备检测MERS病毒的能力,检测对实验室的生物要求很高,必须要有负压环境和自净系统等,目前江苏只有省疾控中心的P3实验室具备MERS病毒检测能力。“一旦有可疑病例的血样送过来,4—6小时就可以出结果。”鲍倡俊说。

我省设哨点监控中东呼吸综合征

MERS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器官衰竭、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和禽流感差不多。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在各流感哨点设立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监测哨点,对中东呼吸综合征进行密切监控,“其与禽流感有点相似,以下呼吸道感染为主,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鲍倡俊提醒,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排除禽流感等后,就要进行MERS病毒检测。

鲍倡俊介绍,该疾病全部的感染来源尚不完全清楚。但在埃及、卡塔尔和沙特的骆驼中分离到和人类病毒株相匹配的病毒株。很多研究已经在非洲和中东的骆驼中发现病毒抗体。蝙蝠可能是储存宿主。每年的4—6月是该疾病的高发季节,“年轻的骆驼容易排出该病毒,每年4—6月正是年轻骆驼较多时段。”

省疾控提醒:中东旅游者要自我医学观察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共检出1100多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分布在20多个国家,其中90%在中东或者跟中东有关联,“去中东旅游或者中东来中国的人要掌握自我医学观察。”鲍倡俊提醒,从中东地区旅行归来的旅行者,如果回来后两周内发现有明显急性呼吸道疾病,并伴有发热和咳嗽(严重到足以干扰一般的日常活动),应立刻就医,并通知当地的卫生部门。

鲍倡俊说,患有基础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缺陷等)前往中东的旅行者们,在旅行中会增加患病的风险。预防的重点在于: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或在不卫生条件下制作的食物,并在吃水果和蔬菜前适当清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原标题: MERS病毒检测4—6小时可出结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MERS 病毒检测 疾控中心 我省 医学观察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