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滴滴顺风车本月要“开进”苏州 运管处:是非法营运

中国江苏网小郁 2015-06-03 14:3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运管处称这是非法营运,拼车软件要“闯”的不只“合法性”这一关

滴滴顺风车本月要“开进”苏州 运管处:是非法营运

记者小郁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昨天的新华日报报道说,“滴滴顺风车”拼车软件将在本月内“开进”江苏,将在苏州南京四个城市上线运行。众所周知,苏州官方禁用“滴滴打车”软件,对于专车的态度也很坚决,认为是非法营运。那么,近日风声渐起的“拼车”软件境遇如何呢?苏州运管处表示,他们只能按规执法,拼车也算非法营运。

滴滴顺风车已不是第一款“开进”苏州的拼车软件

据报道,滴滴顺风车已在上海打响第一炮。前天更是高调举办新闻发布会,称要在本月内,从北京扩展至全国26个城市,其中包括苏州。

其实,就在今年3月,另一款拼车软件“微微拼车”已经进驻苏州。在当时的发布会上,顺风车创始人王永曾表示:拼车与专车不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只是分摊出行成本,因此不能算非法营运。相反,拼车是为了践行一种低碳出行的理念。“如果四个人上班路线差不多的话,不拼车要有4辆车上路,拼车可能只有1辆,无论是对于降低尾气污染还是缓解交通拥堵,都有好处。”王永说。

昨天,记者致电苏州市交通局运管处。运管处表示,按2013年4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从事客运服务的车辆必须取得营运许可,“是否属于非法营运,一是要看有没有营运证,二是看车主有没有收钱,没有证的车辆载客收了钱,就是非法营运,不管钱多钱少。”因此,即便拼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也算非法营运。

非法营运有何风险拼车软件如何化解?

非法营运,说得通俗点就是黑车。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车主的交通素质、车辆状况都参差不齐,以往一些黑车超速、超载的情况很多,一旦出了事故,受害者很难维权。此外,如果在非法营运车辆上发生物品遗失,甚至是盗窃、抢劫、人生伤害等治安事件时,找不到人追究,又该怎么办?

对于这些传统黑车的弊端,无论是微微拼车还是滴滴顺风车都给出了应对的措施。他们要求用户实名认证,这样万一出了事就不会找不到人。对于驾照、行驶证都有相关的审核,比如对于车龄和驾龄都有一定的要求。此外,拼车软件会给每一个成功的订单买一份数十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以规避出了事故没有能力赔偿的问题。

拼车软件不只要过“合法性”一关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拼车软件似乎把黑车的弊端都化解了。那为何运管处依然咬着“非法营运”不放呢?业内人士坦言,作为基层执法部门,必须按规执法。在法律法规尚未改变前,他们也没办法。而无论是拼车还是专车,都属于新生事物,在法规的体现上,肯定有一定的滞后性。

过了合法性的一关,拼车软件还有用户需要去“征服”。据新华日报报道,目前全国有微微拼车、AA拼车、51用车、爱拼车、多多拼车、嘀嗒拼车、拼车帮等多家拼车软件。从规模上看,各家体量都不大,市场处于萌芽状态。对于这样的新事物,虽然初衷是缓解污染和拥堵,但市民也不见得能一下子接受,毕竟改变一种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

苏州市民邱女士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拼车。由于上班远,油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她和单位两位同事拼车上下班。“三人拼车,一人开一个星期,油费也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了。”不过,邱女士说:“要是让我每天和不一样的陌生人拼车,总觉得怪怪的,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而邱女士这样想法的并不占少数。

拼车鼓励合乘出行,可以提高小客车使用效率,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理念。现在又搭上“互联网+”的这趟快车,无疑是一次发展的契机。然而,在具体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拼车软件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滴滴顺风车本月要“开进”苏州 运管处:是非法营运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拼车 非法营运 运管处 车本 软件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