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轻点智能手机,进入“东台政务服务”客户端,申请在线申报、上传资料、进入预审,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就会收到工商部门受理短信,通知第二日携申报资料原件去窗口取证。“又快又方便!走在路上、动动手指,证就办结了。这对成天在外忙碌的企业家们来说,服务实打实,最有效!”盐城市东台五烈镇项目代办员刘天华一边演示如何利用手机申请工商营业执照,一边连声夸赞。

刘天华赞不绝口的手机申请工商营业执照服务,是我市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的一大举措。在“三证合一”登记制度落地一个多月后,今年4月中旬,东台市又抢先一步,构建“移动互联网+三证合一”新平台,在全省率先将“三证合一”与APP创新融合,把“掌上政务”装进口袋。企业申请办证,随时随地!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全面“触网”,大胆尝试和探索大数据时代下新的标准化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内涵、畅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能,走出一条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新路子。

互联网办事,让群众更方便。“‘盐城车管’微信真是太给力了!微信上申请,支付快递费用,第二天就收到了快递。有了这个委托单,我直接在上海车管所检验就行,再也不用开车赶回盐城车管所办理业务了。”5月28日,常年在上海工作的盐城人姚文生拿到了盐城车管所邮递来的“委托检验”业务办理单。

同样的惊喜还发生在盐城技师学院邓老师身上。今年5月11日,邓老师发动学院其他老师一起在“盐城车管”微信上投票,发起流动车管所申请,最终投票数为55人,超过车管所规定的最低50人的要求。5月15日,流动车管所工作人员开着流动工作车来到盐城技师学院提供上门服务,现场为学院的老师办理交通违法处理180起、核发检验合格标志20起、期满换证30起、绿标10起、接受业务咨询100余起。

“服务做到这一步,不容易,必须赞赞赞!”邓老师由衷感叹。

这只是“盐城车管”微信为群众办理车管业务的一个缩影。自去年来,市公安局积极将互联网技术推广应用到政务服务领域,通过微博、微信、网页等各种互联网平台,提升服务水平、降低办事成本,让群众办事变成“网络跑腿”。截至目前,单盐城车管和交警的微博就推送服务信息5000多条,微信和网络受理业务1800多件,获得群众交口称赞。“政府机构通过新媒体平台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公布,不仅为政府部门政务信息的发布打开了新的维度,还让信息更加透明化。”盐城师范学院陈洪全教授认为,“盐城车管”、“盐城交警”等政务微信在推广政务信息公开发挥积极、正面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互联网问政,让民意更快传达。4月11日,网民“尖果儿公主”在微博上反映:“我家住城东,最近夜里经常会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希望能帮助排查和解决。”4月17日,亭湖环保局在微博上给出答复处理意见:“已责令旁边的一家生产企业停产整治,责令停止有废气超标排放的车间生产。” ……这样的互动在“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微博上比比皆是,网民、居民、单位纷纷通过微博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参与互动。打开盐城市政府网站,点击进入“公众参与”页面,市长信箱随时收集市民来信,而咨询栏和投诉栏也非常热闹,网站上显示的咨询和投诉中,大多数已经及时得到了处理和回应。记者从市政务管理办公室获悉,我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年处理投诉达10000件,办结率97%以上,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问政渠道。

互联网办公,让政务更透明。政府采购向来被视为肥缺。由于其透明度不足,在某些环节上,能给人带来丰厚的灰色收益。而现在,这样的政府采购都统一到政府招标采购网上完成,全程留痕的系统设计让政府招标采购行为变成了“鱼缸里的鱼”。

互联网宣传推介,让政务工作更给力。盐城市政府、市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和“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还是我市政策宣传的主阵地。在这些平台上,政府部门将涉及民生利益的重大项目、事关民生的政策措施等在网上公示,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吸纳网民的真知灼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览湿地风光,享麋鹿逸情,游荷兰花海……带着微博去大丰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久前,远在浙江的网民徐丽云,看到朋友转发的一条幸福大丰微博后,便有点按捺不住了,说什么也要来这个麋鹿故乡、湿地之都转转。近年来,互联网也成为政府推介自己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中国·盐城》门户网站上,已开通的英、日、韩等外文版网页,让全世界网民都有机会了解盐城,欣赏到“东方湿地之都”的美丽风光。

原标题:互联网+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政务服务 微博 12345 车管所 互联网技术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