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鞍山用“四个驱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辽宁日报侯国政 刘家伟 2015-06-03 14:33: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第一支柱的钢铁产业又大受冲击,但一季度鞍山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鞍山市领导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全市从解决体制机制和产业结构问题入手,让创新、改革、市场、开放“四个驱动”同步实施,共同发力,激发出老工业基地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创新驱动形成新生产力。鞍山抓住国家将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向东北地区推广机遇,打造以兴业大道、通海大道为纽带,以沿途鞍山高新区等8个开发园区为重要节点的“一带八区”鞍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重点建设国家级激光产业园、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菱镁新材料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等核心产业区。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5月,18位两院院士受邀参加鞍山科技周,新建立4个“院士工作站”。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全市现有各类电商7000多家,比两年前增加了1.5倍。

改革驱动激发内生动力。鞍山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在全省率先提出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率先完成“三证合一”改革,在全省首批进行消费投诉、经济违法行为举报、行政效能投诉“三台合一”改革试点。大力推进以下放行政审批权、财政管理权、岗位聘用权和强化绩效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开发园区改革模式,做到在园区内就可以实现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从1415亿元增加到1651亿元,所有者权益从340亿元增至427亿元。

市场驱动增强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出台以零审批、零门槛、零收费等为内容的十项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措。鞍山市规定,今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建设运营都向社会资本放开,审批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和企业不再从事中介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一季度,全市新注册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245户,新增公司制企业697户,新增注册资本31.25亿元。

开放驱动培育国际竞争力。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让鞍山的产品和技术大规模地走出去。力争三年时间,开放型经济外贸依存度提高50%,新增域外资金3000亿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DBXWB DBXWC 经济违法 鞍山 平稳运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