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宁首开“订制门诊” 挂一次号看多科专家

沈阳晚报唐子匀 2015-06-03 14:33: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医院分科越来越细,我的病却没有科室肯收,怎么办?”近日,沈阳人李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自从患上颈动脉瘤之后,她在多家医院的好几个科室间辗转奔波,却始终无法确定该由哪一科做手术。最终,辽宁省内综合医院首次实施的多学科联合“订制门诊”帮李女士解了燃眉之急。

一个瘤看仨科室

还没能手术

李女士今年50多岁,由于颈动脉瘤压迫咽腔,已经无法正常呼吸。但由于肿瘤位置特殊,多家医院的神经外科、整形外科和耳鼻喉科都表示不敢手术,这可把她愁坏了。

“像李女士这样的疑难病患者,目前比较多见,病情涉及多个科室,挂单一科室的号难以获得全面的诊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罗钢介绍,“这时候就需要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最终,李女士在医大一院只挂一次号,就同时见到了整形外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的四名专家,获得一套全面的手术方案,并成功手术。

疑难病患者

可预约“订制门诊”

“对患者来说,MDT最大的优点是,能够节省因病情复杂而辗转于多个专科门诊的时间和精力。”罗钢介绍,以往患者被收治住院后,在主治医生申请下才能获得专家会诊机会;而现在,在门诊挂一次号就能同时见到多个学科的副教授以上级别的专家,真正改变病人围着科室专家转的现状,让专家围着病人转,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订制”专家门诊。

目前,医大一院已经成立了胃肠肿瘤MDT、肝癌MDT、脑血管病MDT等多学科联合门诊,这些疾病疑难杂症较多,患者求医时容易出现如何分科的问题。据悉,这是我省综合医院首次实施多学科联合门诊。疑难病患者可以在门诊部统一登记,提前预约后就诊。

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是由多个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相对固定的专家组,针对某种疾病进行临床讨论会,从而提出综合诊疗意见的临床治疗模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订制 多学科联合 MDT 患者 科室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