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子星优财专访李尧琦:分散投资很重要

中青网 2015-06-03 13:3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眼下A股市场火热,很多人投身股市。在股市的起起落落中,有一派使用量化投资方法的金融精英,方正证券金融工程部总经理李尧琦便是其中的代表。

中子星优财专访李尧琦:分散投资很重要


李尧琦参与组建了方正证券的金融工程部,主要使用量化投资的方法。中子星优财发行的“金星1号”所投资的10个黑马团队,其中便有李尧琦的团队。在5月初的大跌中,方正证券金融工程部表现稳健,大大小于大盘8%以上的跌幅。这便是量化投资在风险分散上的优势。

中子星优财(xingyoucai.com)代表“金星一号”的投资者们,以及广大星客,与李尧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听说你一入金融行业,就遇到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李尧琦:08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我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我07年拿到的Offer正是瑞士银行MBS部门。整个金融危机源起于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就源起于MBS,我就像正处在暴风眼中:08年7月开始工作,两个月之后雷曼兄弟倒闭。
彼时,我正在伦敦做新员工培训,震撼程度可想而知。而与我同期加入瑞银香港的12个新人中,一年内有10人相继离开。瑞银是此次金融风暴亏损最严重的几家银行之一,由于次贷危机,其减值了440亿美元。
基于当时的情况,我每天都有失去工作的可能,所以压抑程度可想而知。但从另一角度看,在职业生涯初期经历这么大的金融风暴,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见识了金融市场各种凶险残酷的巨变后,在接下来的投资职业生涯中我便格外珍惜工作机会,因为优胜劣汰是这个圈子的不变法则,而另一方面,我比以往更注重风险,所以合理规避风险永远优于利益追求。
当然,风险时刻存在,首先需规划好退路,提前考虑到最差可能性,接下来便是如何精准的控制最差情况下的亏损。比如,在投资初始阶段即设定好5%或10%的止损,那么如果到了止损线就应立刻退出市场,并进行重新评估。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你刚刚说到了量化投资,和星客们详细解释一下呗~
李尧琦:量化投资这个名词听起来高深,其实道理简单。通俗来讲,就是一群没有股票常识、欠缺实际操作经验、没有所谓内幕消息,金融背景又几乎为零的理科专业人员,通过对市场规律的严格分析,制订相关进行投资,这就是所谓的“量化”,即决策过程数量化。
量化时用到的程序就是“模型”,也就是规则。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某支股票在上午10点前上涨超过1%,那么10:01就买入,这个买卖过程中的遵循规则即为模型。
确认一个模型究竟能否赚钱,首先要把它套用到历史数据上来测试。这样的检验方法并非我们迷信历史的相关数据,而是我们认为如果历史数据已经很不乐观,那现实中的结果很可能也就差强人意。
因此,对模型做回测就是必然的,在回测结果知晓后,初步排除完全不具盈利能力的投资思路,并将筛选后得出的方案送到公司委员会,在相关部门风控合规后自营自管,并注入小额资金,积累样板外的实盘交易。经实盘后如有盈利,就扩大资金量,判断其是否对投资结果带来影响。所以,目前运行的每个模型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而另一方面每个模型也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基于这些,我们的团队需要不断思考、吸取养分,开发优化新模型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
简单来说制定规则,建立模型,并进行分析、采纳。这整个过程就是所谓量化投资。
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往往受情绪影响严重,手上股票一跌就想卖,而未持有的股票一涨又想买,所以经常出现买高卖低的情况。而我们的量化投资产品是严格遵循模型操作,从而克服普通人的心理弱点。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大家会担心,量化投资这种比较复杂的建立模型投资的方法,是否适合中国市场?
李尧琦:每个策略都伴有不同收益和风险,也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投资人。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都会把资金分开配置到不同的产品中,比如把30%至50%的资金放到相对安全的量化投资风格基金中,剩余资金则放到固定收益类产品或风险、收益都更高的传统主动型投资风格基金中。
相比一次集中选择十几、二十支股票的传统主动投资方法,量化投资往往会选出几百支股票进行投资分析。所以量化投资风险相对更分散,投资风格也更稳健,适合风险偏好低,追求稳定收入的投资者。
建立模型选股并非量化投资的唯一方式,我们还有其他方式来盈利,比如通过市场的定价错误来寻找风险更低,甚至是零风险的交易机会。
通过市场的定价错误来寻找低风险交易机会,这是传统权益类基金不会使用的投资方式。所谓定价错误就是同一商品在两个不同市场上的售价不同,而两边都能买卖,那么在低价市场买入,高价市场卖出所赚得的差价就是套利收益,风险性低。事实上,中国市场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差价之间的套利是量化投资另一个擅长的领域。我们会借助定价模型寻找价差,用计算机下单的方式捕捉微小机会。这种投资方式长期收益可观,适合风险厌恶人群。

中子星优财专访李尧琦:分散投资很重要

方正证券金融工程部都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听上去,量化投资是一项非常理性的工作。那么和星客朋友们介绍一下你们这个理性的团队吧~
李尧琦:我们金融工程部可以视为方正证券内部的一个私募资产管理团队,属于具有创新投资理念的创新部门,成立于2012年5月。团队目前有21人,多为理工科背景,像清华的硕士、社科院的统计学博士、中科院的数学博士等,他们都具有很强的数理分析能力。对了,我们还有一位曾在腾讯做游戏软件的工程师。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你怎么说服他改行做投资的?
李尧琦:我讲了一些自己对投资和游戏的理解。比如,做游戏是团队作战,你是大机器中的小零件,但在投资领域中,是可以具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你可以在通常意义的小团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你的贡献和能力可以立竿见影。而且,二级市场不像一级市场需要很强的人脉,相对公平。在二级市场中只要你足够聪明、努力,那么即便你一穷二白也是可以成功的。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所以,在量化投资中,没有金融背景也可以做得很好?
李尧琦:做量化投资的多有理工科学术背景,尤其是物理和统计学。有这样背景的人并不一定熟悉传统的金融理论知识,但这并不意味他们在投资中缺少优势,反而在纷繁芜杂的投资过程中他们能够更为客观地判断趋势。量化投资的方式,能够摒弃主观投资中不理性的市场情绪,将我们团队的人力从传统权益类投资方式中解脱出来,通过计算机模型更加公正稳健地进行操作和决策。
目前,我部管理的不同产品风格不同,他们的风险及收益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一个模型从初具思路到开发、测试,再到真正投入使用总共需要1年多的时间。
较同领域其他团队而言,我们试盘业绩时间较长。相比于大多数私募基金公司,由于在方正证券这样的上市公司内部,我们团队没有短期的生存压力,能够更安心踏实地做研究和投资。因此,在量化领域里面我们形成了自己更加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关于团队目标,我希望能够在一年内日均规模达到20亿,日均管理规模三年内达到50个亿,最终成为国内顶尖的资产管理团队,持续为客户创造超额的收益。
中子星优财小星君:和星客朋友们聊聊与中子星的合作情况呗~
李尧琦:我们之所以和中子星合作,是因为认为中子星思路很好。我们作为投资管理人,与最终的终端投资人之间始终有传统销售渠道这个屏障。销售渠道从自身利益出发,希望避免投资管理人和客户直接触,从而从中收取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费用。实际上,中子星做的事情就是把两头无缝对接起来,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投资人也知道把资金委托给了怎样的团队,投资管理人也能够更好地做好风险监视,沟通投资预期,与投资人更深入地合作。
当下股票市场有很多热点,一方面跟大量资金入市有关,另一方面与国家政策有关。我们现在与中子星合作的“金星1号”就是“找热点”的思路:每天对3000多支股票进行筛选,借助模型选出大概100支符合热点条件的股票,买入并短期持有。
我们这个量化投资中的“找热点,短期持有投资”的策略很适合现在高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市场风格一会大盘一会中小盘,一会一带一路一会金融改革,个人投资者很难抓住。但通过量化投资,可以用同一个思路多个模型同时进行。
同时,我们也会搭配一些价差的套利,在不增加风险的情况下,寻找定价错误套利,增加投资者的收益。

中子星优财专访李尧琦:分散投资很重要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智能资产配置平台,中子星优财(xingyoucai.com)致力于成为用户的贴身“财富管家”,依据用户的财务收支、家庭状况、风险偏好等输出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并提供相应的优质金融产品。每位投资者不用精通金融与市场,也能迅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轻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成立初期,中子星优财便已获得大河创投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投资,并且吸引了众多金融与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参与众筹。

同时,中子星优财(xingyoucai.com)背靠联想控股、海尔集团等投资的宽奥母基金,帮助产业资本开拓资本市场。截至目前,中子星优财发行产品总额已近10亿元人民币,既与国内外大量一线私募基金、黑马团队,以及券商、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深入合作,又在协同国际顶级对冲基金,为国内投资人开拓海外市场投资途径。中子星优财的创始团队都曾在瑞银、瑞信、国开行等知名金融机构担任高管职位,核心团队则汇聚了来自腾讯、百度、高德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精英,以及华夏、嘉实等老牌基金的资深人士。

扫描二维码
和小星君约起来!
中子星优财专访李尧琦:分散投资很重要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