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州高新区: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环境保护部公布了2014年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名单,苏州高新区镇湖生态旅游区榜上有名,成为苏州市首家获得此国家级称号的景区。

尽管命名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建设已近25年的苏州高新区除了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科技实力,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除了倡导“科技当头”,也要求“生态优先”。

据了解,2014年,苏州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0亿元,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增长14.2%。完成进出口总额372亿美元,增长2.8%,其中出口250亿美元,增长3.9%。实际利用外资9亿美元,其中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超过40%。服务外包接包合同额、离岸接包执行额分别增长29%24%,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旅游营业收入、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增长12%20%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也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区域要求,进一步将生态打造好,切实把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苏州西部生态城党工委书记、高新区镇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同时又兼任高新区宣传部统战部部长的宋长宝称。

苏州高新区濒临三万六千倾烟波浩淼的太湖,区域吴文化源远流长,积淀丰厚,有“江枫古韵”、“寒山钟声”等历史文化遗产和“金山石匠”、“镇湖刺绣”等传统工艺。区域内的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有鸡笼山、凤凰山、观山、青山、阳山等总占地面积1029.8公顷,林地总面积912.8公顷,森林覆盖率88.64%,是苏州的“城市绿肺”。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已经拥有4个国家4A级景区、23A级景区、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条全国特色商业街等。同时,全区还拥有30个开放式城市公园、49座青山,25公里长的沿太湖景观带……今年年1-2月,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83.3万人,同比增长11.23%,营收3781.39万元,同比增长16%

背靠青山,面临太湖,正是依靠这样得天独厚的区域条件,苏州高新区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开发区发展生态旅游”的独特路径。而其丰厚的人文资源,更为“生态旅游”增添了文化内涵,注入新的活力。

坐落于此的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4.6平方公里,这片天然湿地将自然与文化相融,汇集了生态环境、度假休闲、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园内开设了湿地渔业体验区、湿地生态培育区、水乡游赏休闲区、湿地生态科教基地等七大功能区,将太湖渔耕民俗文化深度融入到景区建设当中,将单纯的观光景点发展成深层次的文化体验景区。

苏绣作为当地典型的文化“实物”,已逐渐从“生产”向“服务”转型,刺绣旅游成为高新区极具特色的“深度旅游”,成为了解这项非遗技术的最好方式。2013年,镇湖集刺绣生产销售、刺绣展示评比、刺绣技艺研发、刺绣学术交流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刺绣城”,已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认证。2014年镇湖街道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苏州市首家。目前,镇湖“中国刺绣艺术馆景区”正在冲刺国家5A级景区。

而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植物园则是苏州最大的、也是唯一专业植物园。里面树木繁茂,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苏州城内难得的城市绿肺,植物园的北部是科普观赏性的植物区与专类园,该区域注重植物的科普性、群落性以及人文特色,植物园的南部为休闲娱乐性的植物分区和游乐区,该区域突出植物的娱乐性、观赏性、科普性以及与人互动关系。

作为苏州“一核四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西部生态城以“生态立区”、“旅游强区”双轮驱动战略为引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紧扣苏绣传承、太湖保护、农业开发等3大主题,深入打造旅游度假、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绿色环保等4大主体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随着高新区对生态发展的投入加大,生态环境不断完善,旅游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生态发展旅游,通过旅游发展经济,这样的良性循环,让高新区的未来更加光明。”宋长宝称。(夏彩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