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韩自贸协定已签署 大连对韩贸易盘子有多大?

新商报曲家乙 2015-06-03 11:3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之后,对韩进出口的相关情况立即引起外界极大兴趣。那么,大连与韩国贸易的盘子究竟有多大呢?大连对韩国出口的产品有哪些?进口的又是些什么呢?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大连对韩贸易盘子有多大?

“相对来说,近年来,大连和韩国的贸易虽然偶有波动,但总体来说比较活跃。”大连外贸方面的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与韩国毗邻,因此,大连借助口岸优势与韩国之间的贸易比较频繁。

来自大连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大连对韩出口额近151亿元,进口则达178亿元。今年前四个月,大连对韩国的出口额约为51亿元,进口约为55亿元,双方贸易活跃的态势未变。“也就是说,大连和韩国的贸易,一年的规模在300多亿元。这个盘子说大不大,但说小也并不小。”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之后,大连与韩国的贸易规模很可能会迅速放大,这其间的增长潜力让外界充满想象。

大连对韩进出口都有什么?

大连和韩国一年300多亿元的贸易规模,那么,在大数据背后,大连对韩国出口和进口到底有哪些商品呢?从大连海关的统计数据看,大连对韩国出口排名比较靠前的商品有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而大连从韩国进口商品排名靠前的有:二甲苯、机电产品等。

“海关往往是根据货值作为统计排名的依据,上述这些排名靠前的进出口商品,其单品价值较高,因此,排在了前面。”大连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孙先生说。

作为东北地区跨境电商行业的著名平台,大连出口时代网CEO徐延峰表示,从“出口时代网”的情况看,大连主要向韩国出口铸锻件、木制品(地板、家具等)、水产品等等。初步统计,2014年,在该跨境电商平台上达成的对韩贸易额有500万~600万美元。

撇开海关及跨境电商平台的统计和分析,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最近两年,大连从韩国进口的热门商品包括:服装、化妆品、奶粉、家电、海苔等等;而出口到韩国的民生类商品则包括辣椒、辣根等调味料、大白菜、花卉、水产品等等。

大连商家解读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之后,大连与韩国的贸易规模会逐年放大,那么,对于大连的相关商家来说,会解读出什么样的“好消息”和“坏消息”呢?“现在,大连有不少人做韩国商品代购,其往往通过低价来打开市场,而代购低价背后的底气之一,就是没有关税成本。将来,一旦专柜的韩国商品也免关税了,代购的价格优势也将打折扣。”业内人士表示,“中韩自贸”将抹平关税上的成本差,对于那些以此获利的代购者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

但对于经营韩国商品的商人来说,总体上看,是一个重大利好。“零关税之后,韩国商品在大连的市场规模会放大,盘子大了,在其中吃饭的人都会都得一块。”做韩国服装批发的宋女士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韩国服装辐射的人群将更大,她相信那时她的生意会更好。

“我是做韩国奶粉的,‘中韩自贸’之后,韩国奶粉价格将有所下降,届时,也许韩国奶粉会在大连市场上打一场翻身仗。”韩国某品牌奶粉代理商表示,韩国奶粉在2005年前后进入大连市场,但相对于欧洲、日本等奶粉,韩国奶粉在大连名头似乎没有那么响,而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对于这罐奶粉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贸协定 贸易规模 大连海关 中韩 盘子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