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龙华自6月1日起食品流通许可试行“法人承诺制”

南海网刘麦 2015-06-03 11:10: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海网海口6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黎欣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根据海南省食药监局的部署,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试水行政审批模式,自6月1日起,申办食品流通的行政许可全部实行“法人承诺制”,申办该许可事项的企业,只要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承诺经营场所的硬件条件符合要求,申请的许可事项可以快速审批,当天办结。此举使原来需10-20个工作日审批办结的事项缩短为1个工作日,大幅度提高了审批效率,也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按照原来食品流通许可审批模式,企业申办许可事项除了提交规定齐全的书面材料外,还必需基层食药监执法人员对经营食品的场所进行现场核查,检查经营场所的设施设备硬件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硬件条件符合要求的才会进入下一个审批环节,这一般需要3至5个工作日,不符合要求的还要限期整改后才能继续审批流程。这种审批模式往往使监管人员习惯于审批时对企业严格要求,审批后放松日常监管。

据龙华区食药监局陈元毅副局长介绍,食品流通许可“法人承诺制”审批模式,就是将原来需要在审批前到现场检查核实设施、设备等相关硬件条件是否符合规定的标准要求,改为通过企业在知晓申办条件和标准后,承诺该申请事项所提交的书面材料真实、合法、有效,需现场检查的硬件条件也全部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条款规定的要求标准,并做出“违者愿罚”的具体承诺,我局只需审查具备申请条件所要求的相关材料即可给予快速通过审批发证。

龙华区食药监局食品科的负责人潘民说,我局推行食品流通许可“法人承诺制”,将在区政府服务窗口一次性为企业提供“一书三清单”,“一书”即企业申请许可事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经营场所应必备的硬件条件均符合要求的《法人承诺书》;“三清单”即告知企业申办许可事项所应具备的条件清单、应提交的材料清单和所承诺事项的责任清单。企业在申办食品流通许可时,需按清单告知的条件要求提供申报材料,并签署《法人承诺书》,政务窗口在审查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后即可当场受理、当日网上审批办结。

陈元毅副局长强调,龙华区食药监局在推行“法人承诺制”审批模式后,将把事前检查和日常检查合二为一,加强事后的日常监管,规定基层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在审批后10个工作日内要到现场检查。如现场检查核实发现企业所承诺的硬件条件与事实不符,该局将撤消审批决定书,并在3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此许可事项的申请,同时在本省各级政务网等媒体上公示该企业的失信行为,对该企业实施行政重点监管。

记者今天从龙华区食药监局政务窗口处了解到,该局在推行食品流通许可“法人承诺制”审批模式的第一天,该局共受理1家企业申请,其提交材料齐全、承诺硬件条件符合要求、同意签署《法人承诺书》,当天都即给予审批办结,领到了《食品流通许可证》。

今年,龙华区食药监局把简政放权、创新审批方式作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提出把调整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以“法人承诺制”审批改革作为“先手棋”,在不降低监管标准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能,把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旨在便民利民,实现行政审批“快准入”,激发市场活力,落实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