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吉阳区吹响“抗旱”集结号 出台六大措施[图]

南海网刘丽萍 2015-06-03 11:10: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亚吉阳区吹响“抗旱”集结号 出台六大措施[图]

村民蓄水(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三亚6月2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今年,三亚遭遇缺水“尴尬”,水田干旱、农作物减产、市区频繁断水。6月2日,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吉阳区获悉,该区已吹响“抗旱”集结号,出台六大措施,为全区人畜饮水安全和农田抗旱“保驾护航”。

今年来,三亚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少了许多,进入四五月后天气又持续高温,用水需求量节节攀升。据了解,三亚今年累计降雨70毫米左右,比往年减少五成,5月下旬全市水库有效蓄水量为1.4亿立方,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少。市区降雨量与历史同期平均相比,1到5月雨量相对常年减少88.2%,下降明显,且空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干旱。

6月1日下午,吉阳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防汛工作。随后,该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冒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一对一现场办公,针对性解决问题。

1日,记者跟随吉阳区相关负责人来到大茅村委会,这是吉阳区农田灌溉面积最大的村,旱情较为严重,行走在田间地头可以看到,路边的水渠已经全部干涸,水渠里零星散落着干枯的树叶。有些水渠虽有水,但也是浑浊不堪的死水;位于群山中间的三浓水库,里面的水已降低至最低水位。

“缺水干旱,老百姓最遭殃,农作物受影响减产明显。”吉阳区副区长林尤回告诉记者,各村都缺水,吉阳区决定到水库里引水灌溉。大茅村水渠的水来自附近的三浓水库。然而,三浓水库的水位已经进入“死水位”,引流的水只能暂时给农作物“解渴”。

吉阳区海洋渔业水务局局长林秀松介绍,今年以来,三亚未遇到有效降雨,旱情较为严重,吉阳区25宗山塘水库,有效水量仅占正常库容的22.2%,仅颂和水库剩下47%库水量。全区饮水困难群众约16740人,受旱面积约6320亩。

随后,吉阳区的负责人又来到博后村委会查看旱情,该村种植的玫瑰都已枯萎,村民正拨开虾塘的水草,用抽水机抽水,浑浊地水通过水管缓慢流出。该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吉阳区政府的引导下,村民充分利用村前屋后周边废弃死水塘用于耐旱作物灌溉。

据悉,接下来吉阳区将会发动群众深挖水库,用大功率抽水泵抽水进行灌溉;组织群众利用废弃的水虾塘分期灌溉;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耐旱作物;清理废弃水井;加快推进大茅村、南丁村等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做好群众节约用水宣传,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三亚吉阳区吹响“抗旱”集结号 出台六大措施[图]

村民正拨开虾塘的水草准备抽水浇灌(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三亚吉阳区吹响“抗旱”集结号 出台六大措施[图]

吉阳区副区长林尤回为玫瑰花浇水(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三亚吉阳区吹响“抗旱”集结号 出台六大措施[图]

吉阳区相关领导走访村落了解旱情(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吉阳 抗旱 旱情 新闻网记者 农作物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