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严惩拒不执行判决犯罪

新华网毛一竹 2015-06-03 10:5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广州6月2日专电(记者毛一竹)记者2日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4年10月全国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专项行动,至今年5月上旬,广东全省法院共移送并追究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犯罪170案188人;判决13案15人;对355人进行司法拘留;对1150人次限制出境;对有拒不执行行为的被执行人罚款216万元。

据广东省高院执行局局长许佩华介绍,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广东省高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执行指挥中心,成为最高法院执行改革试点,并纳入中央政法委司法改革内容。

2014年10月全国专项行动开始后,广东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配合行动,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

如,2014年10月30日晚,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以及协助执行的佛山市禅城区法院执行法官一行五人,在佛山市禅城区、顺德区执行案件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8名犯罪嫌疑人将法官围困在工地并在东莞高速路收费站拦截、抢夺已被法院查扣的车辆。该案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以涉嫌妨害公务罪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以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2015年5月12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开庭审理,目前正在审理当中。

据广东省高院统计,2012年至2014年,广东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1.1万件,执结74.11万件,执行到位率均在50%以上,实际执行率均在80%以上。从2012年12月起,法院还向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推送被执行人信息41.5万人次,迫使10.7万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债务或者达成和解协议。

许佩华说:“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是当事人的法定义务,惩治拒执行为、打击拒执犯罪、积极兑现债权是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法院将继续努力从根本上破解‘执行难’。”(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