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侦破两起电信诈骗案涉案7000万元

羊城晚报张璐瑶 2015-06-03 10:5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侦破两起电信诈骗案涉案7000万元

跨国电信诈骗团伙按人头记工分 记者张璐瑶 摄

广东省公安厅今天上午(2日)召开“3+2”专项行动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通报,今年4月、5月,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深圳、珠海、江门市公安机关,与印度尼西亚、越南警方成功合作,连续侦破两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系列案,涉案金额高达7000多万元。

他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1个诈骗案件高发地市继续开展打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今年1-5月,广东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189起,同比上升了157%,抓获犯罪嫌疑人848名,同比上升了20.5%。

【案例】

深圳、珠海:印尼“话务组”诈骗4000多万元

2015年2月6日,深圳市宝安区公安机关接到一事主报案,称其2014年12月21日至2015年2月1日,40天被冒充青岛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机关,以其涉嫌洗黑钱为由诈骗人民币1127万元。

同月,深圳、珠海两地也接连发生多起跨境电信诈骗案件。广东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侦查确定该诈骗团伙的“话务组”设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2015年4月4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在印尼刑警总部的大力配合下,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深圳、珠海两地公安机关协同印尼警方对该窝点采取抓捕行动,现场抓获3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4名台湾籍嫌疑人,5名中国大陆籍嫌疑人,另缴获通信工具一批,核破全国该类案件百余宗,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广东侦破两起电信诈骗案涉案7000万元

警方缴获的作案电话 记者张璐瑶 摄

江门:越南“话务组”诈骗3000多万元

2015年初,江门市接连发生六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1930万元,最多的556万元,最少的也有102万元。

案发后,省市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迅速锁定覃某某(海南省澄迈市人)等多名嫌疑对象具体身份并确定窝点的具体位置(越南胡志明市)。

2015年5月5日,广东省公安厅及江门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赴越南开展案件侦办。2015年5月21日,广东警方联合越南公安部对越南三个涉案电信诈骗窝点采取抓捕行动,现场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包括12名台湾籍嫌疑人,12名中国大陆籍嫌疑人,缴获作案通信工具一批,侦破广东江门市6宗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带破全国该类型案件70余宗,涉案金额总计高达3000余万元。

广东侦破两起电信诈骗案涉案7000万元

诈骗分子的“剧本” 记者张璐瑶 摄

【分析】

广东警方:“大数据”锁定诈骗犯

林伟雄透露,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厅还组织佛山市公安机关侦破两起“网络购退票”团伙案件,带破省内外利用飞机票及火车票退票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100余起;组织深圳市公安机关会同浙江警方侦破“3·10”网络投资诈骗专案,打掉网络投资诈骗公司3个;组织茂名市公安机关对“3·09”“猜猜我是谁”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进行统一收网,抓获包括主犯邵某、谢某在内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2名。

他介绍,近年来,广东警方打造了刑事技术和刑事情报两个平台,整合了各警种、各行业数以亿计的海量信息资源,成为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杀手锏”,各类“大数据”能迅速锁定犯罪分子身份和活动轨迹,哪怕是跨境犯罪集团的情况。

此外,2009年来,广东警方还联手通信、银行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多个电信诈骗犯罪打防机制。对涉及福建安溪、湖南双峰、广西宾阳、海南儋州、湖北仙桃等犯罪源头地的案件,与这些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打击诈骗犯罪联络员制度。

林伟雄还透露,针对“猜猜我是谁”电信诈骗犯罪的源头地和输出地——茂名电白地区,广东警方将再用一年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并由茂名市委市政府牵头综合整治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各职能部门参加的犯罪综合治理工作体系。

最新形势:广东网络诈骗一年翻一倍

发布会上,林伟雄分析了近期电信诈骗形势。他说:“案件依然高发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涉案金额过百万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手法不断更新,出现了扫描二维码植入木马程序进行诈骗的新方法。

据统计,广东当前突出电信诈骗手法主要有“网络诈骗”(占比高达60.1%,含 “盗取QQ”诈骗、“刷信誉”诈骗、“网络订退票”诈骗、“网络虚假投资”、“网络中奖”诈骗等多种不同手法)、“猜猜我是谁”诈骗(20.6%)、“退税补贴类”诈骗(10.8%)、“冒充公检法查案”诈骗(6.8%)和其它类型(1.7%)等多种电信诈骗类型。

其中,“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退税补贴类诈骗等纯电话诈骗案件所占比例有所下降,网络诈骗所占比例进一步增大(由去年的38.4%增至60.1%),有持续蔓延趋势。(记者张璐瑶通讯员曾祥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电信 广东警方 侦破 涉案金额 诈骗案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