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弹射玩具枪随机抽检均不合格

深圳特区报罗莉琼 2015-06-03 10:5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款样品吸水弹膨胀百分比远超安全标准,一款样品塑化剂超标260倍

玩具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体验和快乐,但如果用劣质不合格的玩具,将会给孩子带来伤害。记者昨日从市消委会获悉,市消委会随机购买了5款弹射玩具枪检测发现,全部样品均不符合国家相关玩具安全标准,主要出现塑化剂超标、膨胀材料测试不合格等问题。

调查 学校周边随机购买玩具枪样品

“近期,我们接到多位家长的咨询电话,他们的孩子喜欢玩水晶弹(软弹)弹射玩具枪,但他们对玩具枪的质量与安全心存疑问。”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学校周边文具店随机购买了5款水晶弹(软弹)弹射玩具枪,并将样品送到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检测。

据了解,此次检测项目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项目,包括塑化剂、重金属、机械与物理性能等项目,其中,机械与物理性能主要检测弹射玩具枪的材料、小球等指标。

分析 膨胀材料不合格,安全隐患大

经测试,5款样品均存在不符合国家相关玩具安全标准的情况,问题主要集中在弹射玩具的“机械与物理性能”方面,其次为塑化剂超标,全部样品的重金属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有一款样品塑化剂超标260倍,其余4款样品塑化剂均符合标准要求。”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5款样品膨胀材料测试全部不合格。原因是5款样品中均配有一种由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性聚合物制成的吸水弹(水晶弹、水晶宝宝),这种吸水弹泡在水里后会慢慢膨胀,膨胀百分比达200%以上,远远超过现行玩具安全标准中膨胀百分比不能超过50%的规定,一旦被儿童不慎吞入,会导致儿童肠胃出现破裂的危险。此外,全部样品的弹射物为“小零件”,儿童在玩耍中一旦误射入口中将出现窒息危险,还有2款样品缺少必要的警告用语。

提醒 儿童使用玩具枪,家长要监护

记者走访了解到,弹射玩具枪深受小朋友欢迎,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销售火爆,而部分商家并没有对儿童进行消费引导。从本次调查与检测的结果来看,弹射玩具枪存在安全隐患。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带有吸水弹的弹射玩具枪。家长购买玩具枪时应注意查看弹射物,尽量避免选购弹射物是较小体积的弹射玩具,除了观察安全质量,还要注意查看适用的年龄范围。

“孩子在使用弹射玩具枪中的过程中,家长要进行监护。”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要及时提醒小孩不要用玩具枪瞄准人的眼睛或脸部等脆弱部位进行发射,也不要让儿童用玩具枪发射铅笔、石子等,否则容易产生意想不到的危险。(记者罗莉琼)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