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暨大校长谈创新驱动:多门学科直接服务广东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赵琦玉梅志清 2015-06-03 10:5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胡军:第一步,再过两年,完成向高水平大学的转型,力争新增1—2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暨大校长谈创新驱动:多门学科直接服务广东转型升级

暨大在校港澳台侨学生数量约占全国的50%。图为即将毕业的暨大学子走出校门。 季轩 摄

暨大校长谈创新驱动:多门学科直接服务广东转型升级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

暨大校长谈创新驱动:多门学科直接服务广东转型升级

年轻的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团队。季轩 摄

暨大校长谈创新驱动:多门学科直接服务广东转型升级

暨南大学土风舞。

上次媒体“聚光灯”打向胡军教授是9年前,那时,这名年轻的博导走上前台,执掌百年暨南。

9年过去,我们再次面对面采访胡军校长发现,不变的,仍是他对这所成长于此、成就于此的大学的赤诚之心。“欣慰的是我们又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次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暨大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是及时雨。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特别是为广东创新驱动战略作贡献的能力。”

现在的暨大,千亩的大学城新校区已成气候,空间拓展后,与产业紧密对接的六大重点项目的实验室、科研团队将全部进驻新校区,那时的暨大,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

来自省委政研室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暨大综合实力跃升明显,部分指标已接近或超过部分‘985工程’高校,已具备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良好基础。”

“百年不仅是时间,更是质量。”9年前,对于冲刺高水平大学,胡军曾这样讲。9年后,他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了清晰路线图:第一步,再过两年,完成向高水平大学的转型;第二步,再过5年,综合实力接近“985”高校水平;第三步,再过15年,跻身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行列。

这是一名校长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期望,我们也期待着。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梅志清 通讯员 麦尚文 苏运生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除署名外)

掌门人访谈

科研团队助华为抢占欧洲市场

南方日报:哪些大学最终入选此次高水平大学建设,现在坊间有很多猜测。暨大对入选有信心吗?

胡军:我认为建校快110年的暨大已具备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和条件。现在我们的学科已有相当实力,学校综合排名位居全国50名左右,在2014—2015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第20名。目前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有3—5个学科接近ESI世界排名前1%。中药学、应用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在全国排名前5位,基础医学、光学工程、统计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实力居全国高校10位左右。

同时,大家都知道,我们还是一所侨校,在校港澳台侨学子数量约占全国高校的50%,6万余名港澳校友是促进粤港澳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独特的作用。

南方日报:9年前采访您的时候,您正在为大力引进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而奔波,那时的暨大工科是比较弱的,9年过去,这一块有很大的发展。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胡军:工科是暨大传统上的一块“短板”。有人曾开玩笑说,一个大学没有理科就没有水平,没有工科就没有实力,没有文科就没有氛围。因此,9年前我们开始计划要适度发展工科,对其进行顶层设计。例如,光电信息团队为华为公司超高速密集波分复用系统的研发及占领欧洲市场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个团队是成功引进的优秀团队和我们原来的团队的结合体,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好。

还有我们的节能环保团队,建立了大气、水体、土壤等全方位立体式环境治理体系,针对PM2.5、水体土壤污染物,开发了环境监测关键技术及高端环保装备,在全国40多个城市推广使用;他们还建立了全省水库监测体系,确保全省和港澳供水安全。这个团队也是引进团队和暨大原有团队相结合,强强联手,产生了化学作用。

这些年我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人才高峰,现在终于看到一些成绩了。

南方日报:现在暨大的科研创新能力确实已有很大提升。

胡军:以前讲暨大可能觉得是文科、医科比较强,现在我们的生物医药、光电通信、信息安全、再生医学和环境保护等学科都具有较强实力。这些学科是可以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

我们总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实力和服务能力是相辅相成、成正比的,你办学实力越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也就越强,反之,你的服务能力强了,就会倒过来推动办学实力快速提高。

推进与产业紧密对接的项目建设

南方日报:以前我们也讲产学研结合,但有些大学、科研院所这些年来并没有很好解决“产与研”两张皮的问题,暨大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胡军:我们很多教授、科研人员所研究的领域,本身就需要和产业紧密对接,到企业一开口,别人就知道是“牛人”。学校正在围绕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全校之力实施六大重点建设项目,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这六大重点建设项目将全部进驻番禺新校区。

例如,我们面向大数据的光电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项目。这个技术是要着力解决大数据时代从数据源头到终端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对接省内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它将对广东智慧城市、物联网等相关产业行业发展提供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我们的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环保装备开发项目,目的是要打通高端科学仪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化全链条,引领中国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创新发展,在环境监测、临床诊断应用方面推动1000亿元的新市场。

还有基因工程技术创新与分子转化医学研究项目。该项目将积极推进全国抗体药物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与申报工作,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重大传染性及心血管等疾病,重点突破制约生物药物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为广东创新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带来革新性突破。

南方日报:药物学科也是我们势头很足的一颗“新星”。

胡军:对,除了以上3个项目,还有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研究项目。项目将重点在创新药物、名优中成药产品的二次开发以及华南生物资源大型样品库建设等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提升广东省的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研究水平。

产业大数据平台与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项目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围绕服务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们计划创建一个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一个国家级高端智库、搭建一个新兴学科交融与培育平台、打造一个创新人才聚集与培养基地、共建一批卓越新型研发机构。

同时,我们也将着力发展社会科学卓越高端智库建设项目。以南沙广东自贸区研究院为核心初步构建自贸区研究全国协同创新联盟;配合广州打造“中国知识产权枢纽”,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广州中新知识城与暨大共建广州市知识产权人才基地的任务;与省委宣传部共建高端智库,在舆情与社会治理创新、国家形象传播、传媒国际话语权研究等方面打造南方新闻宣传重镇。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