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低能见度下不开灯系违法 交警:雨天行车灯光有讲究

解放日报吴春伟 2015-06-03 10:30: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资深驾驶员教你雨天行车如何使用灯光

刚开始下雨时,天色虽较阴暗,但能见度尚可,应该使用示宽灯。

当雨水大到阻碍驾驶员视线、路面积水被前车轮胎带起形成水雾时,应该使用大灯或前雾灯。

雨非常大的时候可开启后雾灯。后雾灯亮度很高,一般的雨天使用反而容易晃到后车。

东方网6月3日消息:昨天18时,驾车回家的市民刘维抬头看了看阴雨晦暗的天气,打开车灯。然而晚高峰车流之中,并不是每一个车主都像刘维这样做:一些人要么不开灯,要么误用双跳灯。

昨天的大雨早高峰阶段,浦东交警高速大队的民警在近1小时的路面观察中发现,行驶中的车辆有近半数都未开灯。

统计显示,黄昏、雨天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亮灯行车能减少26.4%的车祸死亡率,并减少大量拥堵。交警部门呼吁:雨天驾驶请依法开灯!

低能见度下不开灯系违法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也就是说,在昨天这样的阴雨天气中行驶,不开灯是违法的。可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车族对于这一法条不以为然。有驾驶员告诉记者:“我眼睛2.0,这种天气路面还是看得很清楚!”

“夜间驾车开灯是为自己照明,而白天遇上大雨天气,开灯不是为了你看到别人,为的是让别人看到你。”专业人士要求记者做了一个实验:从一张阴雨天气车窗内实地拍摄的照片中,数出周围究竟有多少辆车?记者找出了6辆车,其中3辆因为打开车灯非常容易分辨,另外3辆则位于拍摄者正前方且距离极近。

答案却出乎意料——图片中居然一共有11辆车!调高图片亮度后记者发现,这些车辆均未打开车灯,且车身颜色与环境相似。原来,阴雨天能见度较平时明显下降,特别是雨水在挡风玻璃及后视镜上附着,看起来更加灰蒙蒙。如果不开灯行驶,很可能就会在别的驾驶员眼中“隐身”,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市民秦先生昨天就遭遇了这样一幕:他转过方向盘变道时,突然从灰蒙蒙的后视镜里瞥到一辆已经逼近的车辆,于是赶紧回转方向。“如果后面的车打开车灯,这样的危险完全可以避免。”

建议驾驶培训中引入情景教学

记者昨天观察发现,一些驾驶员在变道时打开双跳灯,以此警示周围车辆。对此交警部门介绍,雨天打开双跳灯变道,也属于违法行为。

双跳灯的正式称谓是危险警示灯,一般在车辆发生故障、危险或需要在主要道路临时停车时才使用。按照法律规定,机动车只有在雾天行驶时,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雨天使用双跳灯不仅错误,还有可能带来危险。驾驶员陈晓文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多次在雨天被其他车辆随意使用的双跳灯闪了眼,“不光因为这些驾驶员闪双跳灯时我不知道他们想干嘛,还因为大雨天后视镜沾满了水,双跳灯一闪一闪更容易让人眼花。”

这么多人雨天驾车时不开灯或乱开灯,原因何在?一些驾驶员告诉记者,雨天行车不开灯这样的违法行为很难被处罚,因此除了在考交规时背过相关法条外,实践中容易忘记。有新手驾驶员表示,虽然如今的驾照考试更严格,但对于黄昏、阴雨这样的时段或天气如何开灯,自己还不是很明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道路交通安全法里的规定也许相对宽泛,当务之急有必要明确和统一“低能见度”的认知和操作标准。另外,建议在驾驶培训中引入情景教学,让驾驶员面对诸如雨天用灯这样法律有明确规定的情况,有着更直接的认知。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