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业银行: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

解放日报彭薇 2015-06-03 10:30: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常有着“成长的烦恼”:企业创新技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却常常因贷不到款难以为继。最近,创办一年多的上海蜂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1000万元额度的银行无抵押贷款,当下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问题。记者日前获悉:嘉定区南翔智地园区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联合推出“创业银行”,为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提供创业“成长金”。

据悉,“创业银行”首期贷款总资产达1亿元,园区作为风险补偿金,与银行以1:9的配比支出。目前,“创业银行”已为园区内6家科技型企业提供3000多万元贷款,单个企业最高获1000万元信贷。上海蜂电科技首席执行官姬晓鹏说,公司专注于研发楼宇智能化项目,由于用户需求越来越大,订单越来越多,需要大量资金,“我们的研发资金占比多达70%,所获的贷款将用于电力系统智能终端技术研发突破和团队招聘等。”

对科技中小型企业而言,创办之初,巨大的研发资金投入使得它们对资金需求比一般企业更为强烈。可是,由于先天“轻资产”的特点,决定了这些企业在融资方面毫无优势可言。对它们来说,由于没有大型设备、厂房等固定抵押物,“压箱底”的只有技术和信用。而这在金融领域的传统信用评级标准面前,属于相对偏低等级,信贷资金往往不愿意投向于此。

如何为具备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添金助力?南翔智地与中国建行上海分行各向前迈一步。“创业银行的推出,得益于双方彼此的信任。”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总经理郭耀华介绍,早在2012年,中国建行上海嘉定支行就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集群贷款,共为3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3000多万元贷款,单个企业最高可获贷200万元。3年来,所有企业无不良信贷记录。

在中国建行上海分行看来,为科技型企业开通“创业银行”贷款项目,是理性地迎难而上。过去,银行习惯用固定资产抵押方式做信贷业务,做到心中不慌。如今,建行上海分行与南翔智地园区紧密沟通合作,通过专业化团队和标准化流程,对“信用贷”需求企业的了解更加充分。而且,企业名单首先经过园区筛选,它们都是从园区科技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具备成长潜力和爆发力。

据悉,在与建行上海分行合作的基础上,南翔智地将扩大“创业银行”试点,目前正与杭州银行、民生村镇银行等洽谈合作,有望推出“租金贷”、“百万贷”等业务,让更多的科技小微企业受益。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