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乌鲁木齐荒漠化论坛隆重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乌鲁木齐荒漠化论坛隆重召开

2015乌鲁木齐荒漠化论坛隆重召开

图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环境署副执行主任易卜拉欣·迪奥在论坛上作讲话。

201562日上午1130分,2015乌鲁木齐荒漠化论坛在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眼下正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20周年,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环境署副执行主任易卜拉欣•迪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新疆科技厅厅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雷加强等领导参加了论坛。

此次荒漠化论坛展示了新疆在荒漠化治理上的成果,包括建立的荒漠化监测网络和干旱区植物园、创建的荒漠化治理技术和荒漠生态产业技术、建成的重大生态工程以及技术成果在中亚和非洲国家推广应用。中国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国,有义务将荒漠化治理的知识、经验、技术分享出去,助力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全球范围推进荒漠化治理,同时也希望借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这个平台,与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交流,进而推进中国荒漠化治理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技术在国外推广应用。

20年来,新疆生地所的科研人员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合作,不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建立了沙漠研究站,创立了流沙地高矿化度水灌溉造林技术,还建成了436公里的沙漠化公路生态防护林工程,保障了沙漠腹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新疆生地所还建成包括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塔中沙漠植物园和阜康盐生植物园,成为中国乃至中亚区域收集干旱地区特殊植物资源种类丰富、保育类型最齐全的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与研究中心。近年来,新疆生地科研人员在荒漠化治理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荒漠化治理的经济效益。创建的“双层双株”棉花高产栽培模式,系统提出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对策,研发的柽柳接种大芸技术,直接有效地支撑了新疆地方经济及生态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促进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为沙区贫困地区农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记者从新疆生地副所长雷加强那里了解到,目前防沙治沙的三种措施为:物理防沙、化学防沙和植物防沙。物理防沙措施见效快但寿命短,化学防沙措施成本高且对土壤环境有污染风险,植物防沙措施具有长效性但周期比较长。因此,防沙治沙关键技术集成、防沙治沙新技术研发和防沙治沙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是目前防沙治沙科研工作的重点。例如,目前正在试验研究的沙漠生物结皮固沙技术是一种新的防沙治沙技术,生物结皮是由土壤微生物、藻类、地衣和苔藓植物等孢子植物类群与土壤形成的有机复合体,它的形成使土壤表面在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上均明显不同于松散沙土,具有较强的抗风蚀、水蚀功能,也是干旱荒漠地区植被演替的重要基础。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雷加强介绍说:“当前生物结皮固沙技术已取得了一些突破,但尚需解决藻类工厂化快速繁殖和规模化野外喷洒等技术问题。生物结皮固沙技术不仅拓展了生物防沙领域和完善了防沙体系结构配置模式,而且具有见效快、成本低和生态环保的功能,在未来是很有发展前景。”

目前,新疆生地所的科研团队正在同中亚以及非洲国家联合开展荒漠化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正在把我国成功的防沙治沙模式、荒漠化防治以及生态修复技术、方法和管理经验转移给非洲,并为中亚和非洲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实习记者 杨睿)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