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新机场总体规划及航站楼方案出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1日,成都新机场总体规划及航站楼方案最终出炉。在6家联合设计方案中,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以及法国ADPINGENIERIE组成的联合体设计的方案,获得专家组全票通过。

20141031日,按照征集程序依法依规、优中选优,建筑满足使用合理、功能齐全、体现现代气息和国际化水平,合理规划、适度超前的要求,四川机场集团采取全球公开征集的形式,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上,面向全球发布了方案征集预审公告。

按照征集文件要求,截至515日,共有6个联合体应征人按时提交了成果报告,1个应征人放弃投标。516日至17日,6家联合体完成了方案模型安装。6家联合体提交的成果基本穷尽了目前全球机场设计领域的领先水平,质量高、内容全,几乎涵盖所有单元式航站楼模式,并都巧妙融入了地方特色。

518日至19日,包括工程院院士、中国民航唯一一名设计大师、相关领域知名大学校长在内的国内规划、建筑、结构、综合交通、机场运行等方面的11位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对方案创意的新颖性、航站楼流程的合理性、综合交通体系的完整性、跑滑运行的高效性、商业布局的完善性、分期建设的便捷性以及造价投资的节约性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判,西南设计院联合体方案获得了唯一的专家全票推荐。

根据专家组的推荐意见,西南设计院联合体方案时尚新颖、功能完善、流程合理、可塑性强、经济性高。航站楼构型采用两个独立的候机楼以“手拉手”方式予以连接,较好地结合了单元式航站楼和集中式航站楼的优点。“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这片神奇土地上历经3000余年的延续、传承和生长,寓意着成都新机场以独有自信高昂的姿态面向世界腾飞。”四川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新机场建筑造型大气流畅、具有现代气息,设计与结构布局合理,造型与功能相一致,形式和景观较好地融入了地方特征。飞行区跑滑设计优化,减少了滑行距离和滑行等待时间;航站楼流程合理,设置了国际和国内可转换机位;交通设施布局合理,进场高速掉头环设置对交通组织优化作用明显;用空、陆两种方式连接嵌入式酒店,方便旅客快捷到达航站楼;采用曲面网架结构加锥形管单层网壳的结构方案,既满足建筑采光要求又相对经济合理,适度降低了造价。

西南院曾经设计过成都双流T1T2航站楼、重庆江北T3航站楼、青岛胶东新机场航站楼;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设计过长春龙嘉机场、天津机场T2航站楼、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

“成都新机场将争取在年内开工,计划2019年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表示,根据规划蓝图,成都新机场近期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的规模设计建设,新建三条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F;远期将规划建设四纵(四条平行跑道)二横(两条侧向跑道)共6条跑道,航站楼总面积约126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和年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需求。(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