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质监局上海交通大学和9家企业结成"2+9"战略联盟

东方网陈玺撼 2015-06-03 10:17: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6月3日消息:上海各方将合力突破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社会服务“最后一公里”。昨天,上海市质监局、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汽集团、上海电气、华谊集团、临港集团、振华重工、华测导航、联影、新时达、神州数码等9家企业签署三方协议,结成“2+9”战略联盟,政府和高校将发挥质量管理、实验室能力、研究创新、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强科研成果、技术服务与企业需求的对接,在质量提升、技术研发、政策咨询、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企业开展全面合作。

“提升质量”,是“2+9”战略联盟的核心目标。据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介绍,政府和高校将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热点、重点和难点技术问题,协调各方联合开展研究,在自愿、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制订开放规则与管理办法,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开展各类信息资源、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并共同组建先进技术孵化培育中心,加强科研创新成果产业化合作。在此基础上,政府和高校将在国际标准制修订、技术性贸易壁垒、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国家经济政策和国际贸易规则,提高国际竞争力。

上汽集团、振华重工等典型制造企业近期就将从“2+9”战略联盟中受益,并作为上海质量强市示范单位,与上海市质监局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的示范应用等研究。

作为“2+9”战略联盟的核心,上海市质监局和上海交通大学还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聚焦核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环境等关系民生的重点科技领域。双方将在已有放射化学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共同筹建放射化学实验平台,申请和实施国家、地方及产业有关核电与核辐射安全、放射性废物处置,以及环境评价等领域的科研课题;在大气分析、食品和中草药溯源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申报上海市及国家工程中心等科研基地;成立“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专项合作协调工作小组”,在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未知物检测、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的检测、食品包装材料的检测等领域联合申报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

此外,双方还将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由上海市质监局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提供相关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每年选派优秀大学生进驻技术机构或局机关相关岗位实习实践甚至就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副市长时光辉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