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江探索组建"新硅谷银行" 成首批落地举措

东方网张懿 2015-06-03 10:17: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6月3日消息:探索组建张江科技银行、扩大政府天使引导基金规模、发布“互联网+”产业推进计划等一系列与创新、创业有关的方案,有望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首批落地举措。昨天,市发改委、市经信委邀请记者集中采访,介绍了相关情况。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上海十届市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明确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融、知识产权、人才等领域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和办法。

在谈到科创中心指导性文件的“落地”时,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素心着重介绍了创新企业融资方面可能出现的变化。他表示,去年上海组建了国内首个天使投资政府引导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今年该基金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将翻番达到10亿元。同时张江将按照市委全会《意见》要求,探索设立张江科技银行。张素心表示,该银行的角色类似于硅谷银行,主要是着眼于突破体制障碍,通过模式创新,为轻资产的创新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与债券融资相结合的金融支持方式。

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子瑛则表示,上海将争取在三季度完成“互联网+”产业推进计划的起草与完善,该政府文件重点瞄准“互联网+”等新兴业态面临的市场准入障碍,围绕“互联网+”能源、医疗、金融、教育、商贸流通、智能硬件等,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同时,市经信委正在试点为区县“四新产业”的中小企业发放“四新券”,鼓励他们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一旦双方形成产学研合作,教授等研究团队就可凭该“券”获得财政补贴。目前,“四新券”试点方案刚刚下发。

据介绍,去年5月以来,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这一“一号课题”,市委课题组深入区县、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多次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深入研究,围绕七方面梳理出33个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包括政府管理体制不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不顺畅;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制不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和激励机制不合理;集聚国际国内一流创新人才的制度尚不健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少、集聚度不高;创新资源集聚、生活配套完善、创业氛围浓厚的园区较少等。正是在这个“一号课题”的《总报告》以及创新人才发展《专题报告》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以“1+4”为框架的22条意见。

张素心表示,目前,上海正在根据中央提出的“在有条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有关要求,制定方案,积极争取成为国家首批全面创新试点城市。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意见 银行 互联网+ 张江 硅谷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