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确定“1纵3横”通道涉及云南昆明成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云南网曹婕 2015-06-03 09:36: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日,商务部网站上发布了商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全国布局规划(2015-2020年)》,确定“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昨日,记者在《规划》中看到,昆明作为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也是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的支点城市。同时,德宏也被列为提升沿边节点城市口岸服务功能的城市之一。

看点 4条骨干流通大通道涉及我省

3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中,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涉及我省。

●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就是以西部的呼和浩特、西安、成都、重庆、昆明为支点,以沿线的重庆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为牵引,促进西部地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向东联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形成联系东西、纵贯南北的流通大通道。

5条东西向流通大通道中,涉及我省的就有3条,分别为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长江沿线流通大通道、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

●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即通过陇海、兰新线等运输通道,串联乌鲁木齐、西宁、兰州、西安、郑州、连云港等流通节点城市,向西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连接中亚,经莫斯科到达欧洲;以喀什为支点向西,通过中亚、西亚,经伊斯坦布尔到达欧洲。依托国际铁路运输通道,提升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节点城市流通服务功能,向西北联系中亚、西亚和欧洲,向南辐射我国云贵地区,带动我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长江沿线流通大通道:即以上海为龙头,以南京、杭州、宁波、苏州、合肥、武汉、重庆等为支点,串联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9省沿江节点城市,依托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长江沿线流通大通道,发挥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带动长江经济带和东中西部联动发展。

●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是依托沪昆高铁、沪昆铁路、沪昆高速公路组成的综合运输体系,经缅甸联系南亚和孟加拉湾,串联长三角地区、长株潭地区、黔中地区、滇中地区,加强长三角沿海发达地区与中部内陆地区、西南沿边地区流通产业联动发展,形成横贯东中西部地区,联系南亚的流通大通道。

据介绍,从全国4个直辖市和333个地级行政区域(不含港澳台地区)中遴选出全国流通节点城市。该规划将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划分为国家级、区域级和地区级共3级,确定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37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66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是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国家流通大通道上的枢纽,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中心城市或重要支点城市。

昆明成为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曲靖、红河则入选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

观点 地位凸显应抓住机遇布局发展

该《规划》给多个城市带来利好。云南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马勇认为,商贸流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而云南的物流成本高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就从这个规划总体来说,对我省经济促进经济发展非常有意义,要积极抓住机遇进行布局发展,促进消费发展。

“细看《规划》,云南的地位可以说是比较突出的。”马勇认为,物流作为基础通道之一,《规划》已经明确了节点城市的定位、功能,而昆明作为国家37个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包括曲靖、红河、德宏在内,都应该根据《规划》中提到的布局、功能、定位进行对比,看看目前离发挥节点城市的功能差距还有多少?着手积极布局和建设,争取发挥《规划》中提出的功能。

记者 曹婕(春城晚报)

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拉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3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

1.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

2.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

3.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

5条东西向流通大通道

1.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

2.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

3.长江沿线流通大通道

4.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

5.珠江西江流通大通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