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公共场所吸烟调查 出校门不足百米有8家烟摊

华西都市报张元玲 2015-06-03 09:33: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公共场所吸烟调查 出校门不足百米有8家烟摊

学校附近大部分售烟点都贴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字样。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6月1日起,北京“史上最严禁烟令”正式施行。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园方圆百米范围内禁止销售香烟,商场不再设置吸烟室,引发特别关注。那么成都校园周边的售烟情况如何呢?6月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地,发现多所高中百米范围内存在售烟点。

学校

6月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成都4所中学,发现这些校园百米范围内都存在香烟售卖点,少的两三家,多的达到8家。除烟草专营店、超市、杂货店在售卖香烟外,不少路边摊、报刊亭和文具店也把出售香烟当成了副业。

文具店也“兼职” 售烟商家承认曾卖给学生

在红星路一段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外,记者围绕学校走了一圈,共发现8家出售香烟的店铺,均在学校百米范围内。在这8家店铺中,一家是烟草专营店,其余都是杂货店、超市,大部分店铺门外都贴有“出售香烟”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字样。此外,记者还发现个别文具店也在“兼职”卖烟。

是否卖烟给学生商家:不穿校服分不清

上午11点,记者注意到,一名疑似未成年人来买烟时,店主并没有特别询问顾客的年龄,而直接把烟递给对方。面对记者的质疑和询问时,该店主称“校服都没穿,咋可能是学生嘛?”

“反正我不卖烟给学生。”零售店老板邓先生说,自己抽烟十多年,虽然没因此生过大病,但也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学生正在长身体,年纪太小就吸烟,对发育不好。”邓先生还说,曾经有人把香烟卖给学生,家长发现自己孩子在抽烟后,找上门来讨说法。

“学生买烟的钱来源说不清楚,我不愿意惹麻烦,也不差学生的那点烟钱。”另一家香烟零售店店主李女士也说,如果遇到穿着校服的学生来买烟,自己都会拒绝。

在这8家店铺中,只有刘英(化名)承认自己曾经卖烟给学生。刘英称,自己主要经营食品和饮料,并非专营香烟,很少能卖得出去。因此只要有顾客来询问,她很少拒绝。“当时也没管是不是学生,后来意识到了这样是违规的,就不敢再卖了。”

也有店主抱怨,难以辨别学生身份,“现在不少学生发育快,个子和成年人差不多,有时候,不穿校服真分辨不出来。”

烟摊离学校太近老师:担忧学生被诱导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名学生,学生们大都表示,班上不存在同学吸烟的情况。“学校管得很严,父母也不准,哪个去抽烟嘛。”

一名校园保安告诉记者,按照学校的规章,一旦学生吸烟被发现,可能被通报批评。

虽然学校明令禁止,但是也有特例。“上厕所的时候,好几次看到有人抽烟。”成都某中学学生杨离(化名)说,校内操场、花园等僻静的角落,也时常有人偷偷抽烟。

对于校园周边的香烟售卖点,成都某初中老师杨强很是担忧,“学生心智不成熟,容易受到不良诱惑干扰,离学校太近,保不准有学生去买。”杨强说,他所在的学校规定,老师抽烟只能在吸烟室,在公共场所要被罚款200元。

学校一旦发现学生抽烟,该如何处理?多位老师建议,不可硬碰硬,少采用诸如通报批评、喊家长的方式,要慢慢开导。

商场

不少商场、单位都会选择设立单独的吸烟室,而在北京的“控烟令”中,商场内也不再设置吸烟室。目前,成都商场内的禁烟情况如何呢?

未设吸烟室 顾客躲厕所吸

6月2日记者走访了春熙路两家大型商场。工作人员称,商场内并没有设置吸烟室,商场已经全面禁烟,要想吸烟,只有到商场外。

“如果顾客在商场里吸烟被发现,安保人员会进行劝阻。”工作人员说,该商场属于无烟区,四处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厕所、安全通道等传统“吸烟区”也不例外。

一位保洁阿姨告诉记者,虽然商场的禁烟规定很“硬”,也没有设置吸烟室,但她时常发现上了烟瘾的顾客偷偷吸烟,“打扫厕所和楼梯间的消防通道时,还是会遇到烟头烟灰。”

“在厕所隔间里面吸烟,保安看不见、管不到。”保洁阿姨告诉记者,即使顾客吸烟被保安发现,保安也只是口头劝告,并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随后记者也在一个厕所隔间里发现了烟头。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 李智 杨尚智 记者 张元玲 摄影 刘陈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吸烟区 校门 学校 禁止吸烟 老师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