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农牧民分享高原现代农牧业红利

新华社张京品、魏圣曜 2015-06-03 09:28: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6月1日电(记者张京品、魏圣曜)“没想到平常吃的牦牛肉经过深加工能卖这么高的价钱,我现在每个月能收入4000元左右。”30岁的西藏山南地区贡嘎镇村民旦卓玛在拉萨市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做肉类切割工,她说,好多邻居也在这里工作,“大家对收入都很满意”。

近年来,一批“藏字号”高原农牧业品牌迅速崛起,成为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的靓丽名片,并为包括旦卓玛在内的西藏广大农牧民送去现代农牧业红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家以生产牦牛肉为主的企业仅生产车间就有200多名西藏各地农牧民;经过公司培训后,他们熟练掌握了各类牦牛肉加工生产工序,工资收入远远超过传统的家庭式种养殖业。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农牧产业化处处长尼玛说,随着西藏加快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包括奇圣公司在内,青稞啤酒、牦牛奶等一批高原现代农牧业品牌正把高原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产品深加工带来“企业增利润,农牧民增收入”的双赢局面。

走进拉萨市各大超市,青稞饼干、青稞玉米酥、牦牛丝酥糖等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前来购买特产的游客比肩接踵。在一家超市选购了4000多元特产的山东游客吴斌说:“既有高原特色又绿色无污染,买得放心!”

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南辉说,得益于旅游市场的增长,公司近年来不断研发牦牛肉、藏香猪、藏香鸡等系列产品,每年从农牧民手中收购牲畜资金超3000万元,支付农牧民工资超1000万元。

尼玛说,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藏东北牦牛、藏中奶牛、藏中优质粮油、城郊无公害蔬菜、藏香猪等“七区七带”特色农牧业产业格局,成立西藏土特产品展销股份公司,在内地启动西藏土特产品展销实体店;青稞啤酒、牦牛奶不仅抢滩国内市场,还成功打入美国、加拿大、日本等海外市场;随着主打高原特产的“拉萨净土”健康产品去年全面入驻京东,高原特产快速步入电商时代。

截至2014年底,西藏全区农牧业特色产业累计整合投入资金32.58亿元,累计扶持和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1家,农牧业生产专业合作组织(基地)2729家,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38.6%。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次旺多布杰说,得益于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从高原特色农牧业中增收致富。2014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59元,比上年增长13%,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