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儿童节撞上周一 八成家长支持儿童节设“家长假”

华西都市报吴冰清 2015-06-02 09:52: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儿童节撞上周一 八成家长支持儿童节设“家长假”

父母请不了假祖辈陪孩子过节。

本报记者对100位家长进行了调查,近八成支持儿童节设“家长假”

对于小朋友来说,6月1日是个开心的日子:不用上学、有礼物拿、可以去游乐园玩……不过,今年儿童节恰逢周一,对于上班族的家长们来说,有些犯难了:孩子放假了,大人却要上班,孩子怎么过节呢?

“想给宝贝过个节,也变成一种奢侈了。”不少家长都在网上“跪求”,能不能在儿童节也给家长们放个假?

父母请不了假 祖辈陪孩子过节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儿童节和妇女节、青年节一样,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一天。

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个幼儿园和小学,4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全天放假;1所幼儿园上午组织活动,下午休假;只有郫县的一所幼儿园正常上课,但允许家长为孩子请假。然而,今年儿童节,恰好赶上了各单位最忙的周一,家长想要请假陪孩子,有点难度。1日下午,在成都多个公园、春熙路附近,记者注意到,一些孩子是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着出来玩的。

56岁的金女士和老伴刚带外孙看完电影,准备坐车去公园玩。“行程是女儿定的,她也想亲自陪娃娃过节,但请不了假。”金女士说。

意外放假半天 提前回家给孩子过节

虽然六一儿童节学校放假一天,9岁的小宇却没有出去过节,一大早,她就被妈妈送到了爷爷家里。“我和她爸爸都要上班,陪不了她。”虽然周末已经提前给孩子过了节,但儿童节这天不能陪孩子一起过,郭女士还是有些遗憾。

郭女士原本打算,等下班后带小宇吃顿大餐,补过儿童节。不过,就在中午,她给了小宇一个惊喜:提前回家陪孩子过节。说起这个惊喜,郭女士自己也没想到。早上一到单位,郭女士还在和几个有孩子的同事抱怨不能陪孩子过节,10点过,领导就“偷偷地”告诉她们,14周岁以下孩子的家长放假半天。

“这还是第一次儿童节给家长放假。”郭女士“举双手赞成”单位的这个“家长假”,“希望以后儿童节这一天,所有家长都能放个假。”

带着孩子去上班办公室成“临时”幼儿园

开会讨论项目,为团队分配工作。每周一是在锦江区某软件公司上班的唐先生最忙的时候。虽然是儿童节,作为6岁孩子的家长,他也没有一点“特权”。

唐先生家是双职工家庭,而他和妻子一个是大邑人,一个是内江人,双方父母都在老家。没办法,多多只好又跟着爸爸去公司“上班”了。“幼儿园放假或者周末我们要加班,就把她带到公司,同事可以说都是看着她长大的了。”唐先生打趣道。

1日上午,多多乖乖地选了几个喜欢的玩具,放进自己的小书包里。唐先生办公室一个闲置的办公桌,成了她的临时幼儿园。“今天很忙,我也没时间管她。”唐先生有些内疚,“今天到处都有很多活动,但我们两个都请不了假,没办法。”话题/儿童节家长该不该放假?近八成网友支持

“想给宝贝过个节,也变成一种奢侈了。”不少家长都在热议,儿童节能否设一个“家长假”。

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微博、微信群以及街头随机采访三种方式,对100位家长进行了调查,78位家长表示儿童节家长应该放假,19位家长认为没有必要,3位家长持中立态度。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冰清 摄影 陈羽啸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上周一 长假 陪孩子 家长假 跪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