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流浪汉宜宾街头获救湖南亲人千里认亲 已失散27年

华西都市报邓烨 2015-06-02 09:52: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流浪汉宜宾街头获救湖南亲人千里认亲 已失散27年

失联27年的肖那良与亲人相见。

流浪汉宜宾街头获救 湖南亲人千里认亲

5月29日,宜宾市东城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报案,一名流浪汉躺在地上,毫无动静。警方赶赴现场调查后,将其送往宜宾市救助管理站。当天下午,工作人员通过身份信息调查,意外帮助其联系到了远在湖南省凤凰县的亲人,这场相隔27年的认亲故事由此展开。

躺倒街头 流浪汉像是饿晕了

“匡时街这边有个流浪汉,躺在地上没有动静,你们快来看看。”5月29日下午4点,宜宾市东城派出所民警冯军接到市民报案,街头流浪汉或有生命危险。幸运的是,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流浪汉已被路人扶了起来,好心的市民还给他送来了包子和面包。

流浪汉来自哪里?家里还有哪些亲人?这个问题不仅困惑着好心人,也让民警感到无奈。“身上没有任何证件,问他是哪里的,也说不清楚。”冯军说,露宿在街头,流浪汉一身上下又黑又臭,像是饿晕了。面对这个连名字都写不清楚的人,民警只得将他送到宜宾市救助管理站。

云南or湖南他的家究竟在哪里?

“刚来的时候,全身黑得连五官都看不清,嘴角还有唾液溢出。”宜宾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下午4点20分,流浪人员在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救助管理站时,衣着破烂不堪,胡须留得很长,身上还散发出臭味。

在求助登记表上,他仅留下“肖那良良”几字,便无法填写更多内容。工作人员只得初步估计流浪汉名字或为肖那良。

“一会儿说是云南水富,一会儿又说是湖南吉首,不知道他究竟是哪里的人。”宜宾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长伍贵兵说,有经验的老同志曾分析,他的口音与宜宾本地相近,便问他是否是水富人,他却又说是“湖南永兴、廖家桥。”

两地对接 “湖南永兴”确有失联亲人

救助管理站一边安排人员为他清洗,一边电话联络湖南当地警方。辗转联络到湖南省长沙市凤凰县廖家桥镇派出所、镇政府后,救助管理站业务科长伍贵兵终于在拨通该镇永兴村彭支书的电话后得知,村里确有失联人员。

“当时我就在村支书旁边,听说这个消息后,立即打电话回来核实情况。”肖那良堂弟肖同群肯定地说,确有一个堂哥有20多年没有与家里联系了。

千里寻亲 身高模样都很像

5月31日下午4点40分,一辆湖南牌照的白色轿车驶入宜宾市救助管理站,车上陆续下来4名男子。他们是肖那良的哥哥一行。

在救助管理站业务科长伍贵兵带领下,4人走进办公楼后方,见到在救助管理站休整了两天的肖那良,他们不停地对工作人员说,“没有错,是他,就是他。”

望着眼前这位身高1米5,体型消瘦的男子,肖那清和一同前来的亲人仔细辨认这个失散27年的亲人,都有些眼眶泛红。在场的人们发现,失散的肖那良与二哥肖那清身高差不多,脸型和五官也很相似。

肖那良妹弟说,5月29日从电话里断定他是肖那良后,一家人来不及等宜宾救助管理站周一联络湖南救助管理站,叔侄四人便在31日早上6点,匆匆驾车来到宜宾。

失散27年 “我们都以为他死了”

堂弟肖同群回忆:1988年堂哥离家时年仅33岁,自己不过十五六岁。肖那良生活在湘西小村落,家中共有6兄妹,感情一直都很好。肖那良排行第5,也是三兄弟中最小的一个,很受兄长关爱。

二哥肖那清说,随着兄妹几人长大,各自成家,肖那良开始外出挣钱,不常与家人联系。最后一次,他给家里说他要出去挣大钱。从此便没了消息。

肖同群说,离家前,他的父亲便已离开人世。20多年过去,母亲和大姐也相继去世,家人始终未等到他回家,都以为他死了。

肖那良妹弟感触地说,从互通电话到现在亲眼见到,哥哥都始终吐字不清,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但在家的时候,村里的人都知道他很聪明,是个能干人。那时,他还当过生产队长,也在家附近承包过工程,负责公路建设。

侄子肖坤俊说,不知道这么多年,叔叔是怎么生活过来的,回到湖南永兴后,一定要带叔叔好好检查身体,让他有个好的晚年生活。

相距千里 流浪汉终回家

6月1日上午8点半,一家5人为宜宾市救助管理站送来表达感谢的锦旗后,便踏上了回乡的路。侄子肖坤俊向叔叔肖那良介绍,以前家乡是一个湘西贫困落后的小村寨,住的土房子,而现在大家都已住上了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居了。二哥肖那清也对他说,三弟回去后,就跟着二哥一起住,一大家人都在家等着你。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邓烨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