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药品定价昨起放开 业内看跌 物价部门将重点检查竞争不充分药品和特殊用药

昆明日报孙潇 2015-06-02 09:4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改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不再实行最高零售限价管理。记者对市内部分零售药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价格放开首日,昆明药品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绝大部分药品特别是常用药品价格不会上涨,甚至很有可能下降。同时,昨日起昆明已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价格专项检查,发现价格违规行为可拨打12358进行举报。

价格放开首日

昆明药价未明显波动

昨日是取消药品政府定价的首日,记者对市内多家一心堂、健之家、福林堂连锁药店进行了走访。

在市中心的一家健之家连锁药店内,记者发现感冒、发热、咳嗽等常用药价格与之前并无差异。当记者询问店内工作人员,当天是否有药品调整过价格时,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天有个别药品因为开展销售活动,对价格进行过调整,但6月1日当天并没有任何一种药品价格有过变动。“而且我们目前也没有接到近期内会大范围调整药品价格的通知。”该工作人员说。

而记者走访的其他连锁药店情况也都相差不多,各店工作人员都表示昨日并没有对药品进行大规模调价,但由于各连锁品牌及门店所开展的促销活动都不同,因此哪怕同一连锁品牌不同门店部分所售药品价格都会有一定差异。“指定药品的促销活动结束后,都会恢复原价,但这并不是说这几种药品价格出现了上涨。”

业内人士:

药价将保持稳定甚至下降

药品价格一放开,价格会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可能很多市民都会发出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记者对药品行业内部人士及经济学专家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由于医疗机构有招标采购机制的约束,医院销售的药品价格不会上涨,而对于政策干预较少的药店渠道,本身价格竞争已经较为充分。由于同种药有多个生产厂家生产,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会越发压缩其利润空间。放开限制后,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普通药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甚至会越走越低。但不排除少数稀缺药品会出现价格上涨的可能。

“总体来看,由于有医保支付标准的引导,以及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医保控费机制的制约,加上政府部门对市场交易价格监测监管工作的强化,绝大部分药品的价格都不会上涨。”医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一位经济学专家认为,目前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偏低,而药价虚高现象却时有发生。在他看来,此项改革一个重要意义是逐渐让医保发挥更大作用。由于医疗服务价格过低,促使医院以过度检查、“以药养医”等方式补偿。长远看,药品价格放开后,医疗服务价格也会有所调整,这有利于理顺医药价格机制,对于破除“以药养医”有积极作用。

发改部门:

昨起开展为期半年专项检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药品取消政府定价后,物价部门的工作重点将从监管价格水平向监管价格行为转移,而我市物价部门已部署加强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切实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保障药品价格改革顺利实施。

“在此之前,我们已召集市属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等药品流通销售单位召开了药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要求各企业单位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规范药品市场价格行为,保护患者合法权益。”该负责人介绍说,价格监测部门也将建立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在药品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进行研究分析,必要时开展成本价格专项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在药品价格放开后,我市物价部门将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维护药品市场正常竞争秩序。据了解,昨日起,我市价格主管部门已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价格专项检查,检查对象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等单位,检查重点是竞争不充分药品和特殊患者的特殊用药价格,检查内容是上述单位是否存在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实施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记者 孙潇 报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