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车险改革首日 驾驶习惯好出险少的车主都笑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我市作为全国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6个试点地区之一,正式启动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昨日一早,重庆晨报记者就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首单车险客户,发现但凡驾驶习惯良好的车主,都在这次改革中获益了。

出险少的车辆 保费降幅大

昨日上午9点,车主陈先生就来到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为自己的爱车续保。陈先生的车是2008年买的,已经开了15万公里。由于陈先生平时开车比较小心仔细,从来没有出过险。“偶尔有点小擦挂都是停在路边被别人擦了,我自己从来没出过险。”

陈先生的小心谨慎得到了回报。昨日他拿着自己的新保单笑了。按照新的条款,陈先生的保费相比去年降低得比较多。去年保费为3094.72元,如果按照原来的条款,他的保费将是3078.86元,新的条款实施后,陈先生的保费变成了2249.53元,降了845.19元。

“这对我们开车一直比较谨慎的人来说是个好事情,也督促我们以后开车更加谨慎。重庆司机大多开车火爆,希望这可以起引导作用,让人开车更文明,我们开车也更放心。”

同样,昨天早上去续保的车主刘先生就稍微有点郁闷了。他的轿车在今年年初因为后挡风玻璃碎掉而出险了,当时保险公司赔付了1000多元。昨日刘先生的新保费出来了,相比以往提高了856.12元。刘先生告诉记者:“还是可以接受,今后开车小心点的话,几年后是可以把多出的部分赚回来的,也是告诫我自己以后开车要更小心。”

重庆市出租公司副总黄先生昨日也为公司的出租车续保,昨日续保的2辆车,一辆因为上一年出险2次,保费提高了500元;另一辆上年未出险,保费降低了999元。黄先生说:“比预想中的好,保费有升有降,我们公司有1719辆车,往年的保费大概在600-800万之间,今年应该也差不多,甚至更低。我们也会对全年无事故无违章的车辆给予奖励。”

案例

大多数商业车险消费者续保时可以按照无赔款的次数和年度享受无赔款安全优待系数折扣,最高可达6折。

解读

“零整比”,即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系数越高表示零配件越贵。

名词

出险超过3次 保费将上浮至1.5倍

重庆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李昊轩告诉记者,新的保险条款费率更加公平。商业车险价格取决于保险事故发生概率、损失大小、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等多种因素。

“此次改革,强调了往年理赔记录对保费的影响,大多数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事故风险小的车主会享受更低的费率,也有少数出险频率高、风险大的车主保费有所上浮。体现少出事故、少缴钱,多出事故、多缴钱的原则。”

李昊轩表示,在行业示范条款中,无赔款安全优待系数从原来的0.7-1.3调整为0.6-2。大多数商业车险消费者续保时可以按照无赔款的次数和年度享受无赔款安全优待系数折扣,最高可达6折。加上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使用,连续三年或五年不出险的客户,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保费优惠。根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看,有的车主甚至拿到了低于5折的保费优惠。

而上年出险3次以上的车,保费将上浮至1.5倍以上,出险5次及以上的保费将翻倍。

新条款拓宽了保障范围,扩大了车损险和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保险的保险责任。同时,还解决了困惑消费者的所谓“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问题,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

提醒>

车辆零整比将与车险费率挂钩

李昊轩还提醒市民,今后要理性选车,买车不只看车价,还看零整比。

本次商业车险改革带来一个新名词一一“零整比”,即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系数越高表示零配件越贵。改革前,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收费标准,仅与座位数、车龄、新车购置价等因素相关,但是由于零整比不同,一旦出险,零整比高的车辆维修成本显然更高。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有的机动车辆,全车换零部件的总价格,可以买10多辆同样的新车。一些车辆零部件价格畸高,让车主的保养成本居高不下,对险企以及车主都有失公平。本次改革后,将机动车辆零整比与车险费率挂钩,零整比越高的机动车,车险费率可能会越高,最终的车险价格也就越高,从而倒逼有关汽车厂商降低过高的保养维修价格,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因此,对于潜在车主,建议在买车时不要只看车辆的裸车价格,还应查询该车的零整比。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