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朋友”张春贤向全疆各族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新疆日报姚彤 2015-06-01 15:48: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门来到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四小学,走到少年儿童、少先队员们中间,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疆各族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勉励各族少年儿童,要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红领巾”,做促进民族团结的“红领巾”,做有好思想的“红领巾”。

“小朋友好!”

“张爷爷好!”

上午11时,少先队员代表早早就在这里等候张春贤爷爷,一见张春贤爷爷来了,两名少先队员立即迎了上去,为张春贤爷爷系上鲜艳的红领巾。

“学校有多少学生?”“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有什么条件吗?”……张春贤与孩子们手拉着手,一起穿过操场走向教学楼,边走边询问学校基本情况,特别关注接收流动人口子女情况。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四小学前身是乌鲁木齐市八一爱民学校,是一所民汉合校,2010年投资2100万元迁址黑甲山后街新建,有2300多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占90%以上,包括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塔塔尔族、藏族等,流动人口子女约占92%。得知该校无条件接收辖区流动人口子女入学,与城市孩子编入同一班级学习,享受一样条件,使他们得到健康成长,张春贤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张春贤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第一次戴红领巾的情景,他说,那是最自豪、最激动的时刻。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张春贤鼓励少先队员们要热爱祖国、发奋学习,珍惜红领巾的荣誉。

在活动室里,孩子们正在排练“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表演节目,用汉语和维吾尔语唱起了《中国人的宣言》。孩子们汉语唱得溜,维吾尔语也很标准,“双语”歌曲表演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平时,学校里各民族孩子一起学习、生活、成长。维吾尔族学生能说一口流利汉语,汉族小朋友们说起维吾尔语也有模有样。

在书法室,有少数民族学生用毛笔练习着汉字书法,团结友爱、知识就是力量等隶书作品,写得大方美观;也有汉族学生用自制的专用笔,写着维吾尔文书法,一笔一划,线条优美。另一边的孩子则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画出各民族小朋友一起快乐生活情景。

老师介绍说,民族团结教育通过日常学习、生活的点滴渗入孩子的心灵,不同民族孩子从小就是好朋友,各民族的文化在不知不觉中相互融合。

张春贤一边夸奖孩子们字写得漂亮、画画得好,送上文房四宝、水彩笔作为节日礼物,一边嘱咐老师,要让各民族孩子从小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张春贤鼓励少年儿童们要学好双语、加强交流,与各民族同学交朋友。少先队员要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红领巾”,做促进民族团结的“红领巾”,做有好思想的“红领巾”。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学好知识,练好本领,长大成才,将来建设好美好新疆。

张春贤向辛勤工作的教师表示感谢,殷切勉励他们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关心孩子,高度重视德育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各族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妈妈的关怀。目前,在全疆各地都活跃着以“妈妈”命名的爱心团队,她们以“爱心奉献”为宗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不同民族的困境儿童和贫困母亲。今天,张春贤还特别看望了全疆“爱心妈妈”代表和“爱在新疆”好儿童代表。

2011年,张春贤就曾专程看望过“爱心妈妈”代表,70多岁的热依汗·哈斯木就在其中。今天再次见面,热依汗·哈斯木激动不已,与张春贤紧紧拥抱在一起,像亲人见面一样。蒙古族“爱心妈妈”红英向张春贤献上了哈达。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习俗,大家伙像兄弟姐妹一样。” “爱心妈妈”阎怡平对张春贤书记说,基层变化大得很,新房子住得踏实、新生活过得美。特别是南疆的妈妈们理念变了,跟上现代社会的脚步了,穿上了漂亮时髦的服装,精神面貌特别好。

“社会在变!”张春贤说,“爱心妈妈”着眼于孩子、着眼于农村、着眼于基层妇女群众,奉献爱心,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社会温暖大爱,作出了贡献。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靠大家,靠全疆各族人民、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得来。建设美好新疆,全疆上下都要行动起来,共建爱心社会,共同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全疆各族人民都要适应现代化,争做现代新疆人。

听到张春贤的要求,大家齐声说:“一定努力争做现代新疆人!”

到了告别的时候,各族小朋友和老师、爱心妈妈们依然簇拥着张春贤,张春贤与大家一一话别,合影留念。

朱海仑、白志杰、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参加活动。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