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度6月15日前迎“国检”

江南都市报陈艳伟 2015-06-01 15:22: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31日,虽然是周日,但作为江西省新能源企业推广应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专家,省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王东林依然比较忙碌。自从南昌、宜春、上饶、抚州、九江、赣州、萍乡7个设区市组成江西城市群,进入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市行列,很多个周末他都在加班。最近,他忙于江西城市群迎接国家新能源车推广“中考”。

5月5日,科技部网站挂出《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考核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告5月15日至6月15日对各城市(区域)推广情况进行现场督查。那么,江西城市群新能源汽车在“中考”中能打多少分呢?

王东林介绍,截至5月5日,江西城市群新能源汽车实际推广数量为985辆,全年要完成任务量为5300辆。所以,江西目前完成率只有18.58%,也就是只能得18.58分。

从进度看,南昌市遥遥领先,达478辆,其中纯电动客车完成1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完成100辆,纯电动特种车完成10辆,纯电动乘用车完成35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完成2辆。值得关注的是,南昌市私人领域购买新能源车已达到353辆(包括租赁和私人购买)。

再看其他6个设区市,宜春完成146辆,主要运用于环卫、公务、私人等领域;赣州完成123辆,主要为公交客车、环卫特种车和私人乘用车。完成推广数量未超过100辆的有上饶94辆、抚州43辆、九江59辆、萍乡42辆。

对于江西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慢的原因,王东林表示,一个关键原因是相关设区市拿不出更优惠的政策或有更好的手段来推动。

只剩半年时间,怎样来加快推广任务的进展?王东林建议,各设区市可以推进新能源客车向县城以及通勤车领域辐射推广。县城城区公交和通勤车辆大部分为21座,按传统车辆计算,该类车价格17万元左右。

“新能源客车价格8.9万元左右,比传统车辆要少一半。”他说,新能源客车在国家、省及设区市层面均有补贴,比例为国家∶省+设区市=1∶0.43。按此计算,新能源客车价格便宜很多,四五年之后直接免费更换电池。

此外,县城城区公交车跑一天行程差不多150公里,通勤车辆更短。而新能源客车正常充满电可达120公里/天,只需利用中午或其他休息时间缓慢充电,既保护电池,又能满足行程需要。

据悉,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推广主要是政府层面在主导。不过4月29日,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王东林介绍,新政策的出台将使政府层面变主导为指导,打破各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方保护主义”,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各方资源必定会盘活,也就带来汽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大幅压缩降低,且更会注重质量。“这样的话,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就能价低物美。”他表示,“或许有朝一日,新能源汽车会成为家庭的第二辆车。”(记者陈艳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新能源汽车 国检 推广应用 汽车企业 通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