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鹏:守护老百姓“生命之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鹏:守护老百姓“生命之水”

李鹏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鹏:守护老百姓“生命之水”

向群众了解情况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鹏:守护老百姓“生命之水”

武烈河污染源头

武烈河是承德人民的饮用水源保护地。接到污水排放的举报后,他紧急出动,细致工作,为老百姓守护了这江“生命之水”。他是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环安大队李鹏。

2014年4月的一天,李鹏刚上班,就接到市政府的电话:“有群众举报,武烈河供热厂大桥附近有大量污水排放,请你单位尽快调查处理。”放下电话,李鹏和同事就开车去了现场,刚打开车门,一股恶臭差点把我打一跟头。放眼一看,清澈的武烈河被注入了大量的生活污水,肮脏浑浊,污染面积大约有20米宽、百八十米长。经过这里的群众,都皱着眉,捂着嘴。

武烈河是承德的母亲河,是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地,要是被污染了,就等于毁了这座山城,毁了老百姓的生活。谁呀!这么缺德,不怕天打雷劈呀。李鹏一边想,一边和同事沿河巡查,距排污点150米的雨排内,发现了3根直径30厘米的暗管,基本认定,这就污染源头!

住在武烈河边上的美的湾小区居民,看见警察来调查污染的事,一下围了过来,情绪都挺激动,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谁来管管我们啊,我们现在连窗口都不敢开了!”有的说 “就这事我们反映好多年了,每次都来人调查,可一走就没音讯了!”还有的说:“你们警察管得了吗?就是来走走形式吧!”听了劈头盖脸的这些话,李鹏说:“我们是专门负责环境保护的警察,大家放心,这事我们管了,就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说到做到,李鹏和同事在武烈河附近蹲守了2天,想确定排污嫌疑对象。可是对方够狡猾的,居然不排了!李鹏及其他民警再次对排污点附近进行巡查,发现有7、8家单位装了监控头,其中一个监控头正对着排污点。太好了,说不定,线索就在监控录像里。李鹏及其他民警调取了近一个月的录像,花了整整3天时间,摸清了排污的频次、时间和数量,固定了证据,还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老头,每次到了排污时间,都在排污点转悠。顺着他来的方向,很快,在排污点附近发现了一个小屋,里面安着一个大电闸。这应该就是排污管的控制开关吧?好!李鹏及其他民警就在这儿来个守株待兔。

一天中午,老头又出现了,他先是在排污口附近张望了一会,然后就走进小屋,一进屋就被我们堵住了。一问,他是承德热力集团下属物业公司的职工,拉闸排放的是家属院化粪池的生活污水。虽然这不够刑事立案,但李鹏还是认真做了笔录,并向有关部门提供了证据材料。之后,由公安、水务、环保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热力集团物业公司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停止排污,并向水务局缴纳罚款。

按说到这儿,事情就算圆满解决了,可没想到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的湾居民满意了,热力集团又不干了。集团负责人找到李鹏说:“我们家属院是老楼,没并入污水管网,往河里排也是没法儿的事,现在你们不让排了,那你让我们往哪排,这不是逼着我们上访啊!”李鹏一听,这事必须得彻底解决,要不,偷排问题还得发生,再往深里说,还影响稳定呢。想到这,李鹏马上赶往小区调查,刚到小区,群众就把李鹏给围起来了,有的说:“你进来看看,我们家满屋臭水,地板都泡坏了!”还有的说:“我在家都不敢上厕所了!”有位大娘说:“你们警察这是干嘛呀?不好好抓贼,管哪门子排污呀?”等大家把怨气撒完了,李鹏才说:“咱们家属院的污水往武烈河排,那是咱们的饮用水源保护地,要是被污染了,以后咱们喝什么呀,子孙后代喝什么呀!大娘说:“理儿是这个理儿,可眼前儿我们得生活呀。”李鹏一听,确实是这个理儿,和集团负责人一商量,先决定用污水车每天清运。可没过多久,问题又来了,这位负责人又找到李鹏说:“这种方式费用太高了,老这么下去,集团可负担不起!”

咋办!没别的办法,争取并入污水管网,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李鹏又一趟一趟到水务局、自来水公司和排污公司反复协调,最后终于感动了几位领导,他们说:“你看,这本来没人家公安的事了,人家还费这么大心,为了谁呀,咱们自己也得想想办法了”。最后,经过几家共同协调,美的湾小区同意把热力集团家属院的污水管并进来,这样,光改造费就给热力集团省了50多万,事情终于圆满解决了。

“我们环安警察是个新警种,办理这起案子的时候,《新环保法》还没出台,回想整个执法过程,我们有委屈,也有尴尬,但只要能还老百姓一片碧水蓝天,这都不叫啥。”李鹏欣慰的说。(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