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警王亮:辗转五千里 为农民工兄弟追回血汗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警王亮:辗转五千里 为农民工兄弟追回血汗钱

王亮

民警王亮:辗转五千里 为农民工兄弟追回血汗钱

走访了解情况

民警王亮:辗转五千里 为农民工兄弟追回血汗钱

农民工兄弟感谢王亮追回拖欠款

他辗转五千里为14个农民工兄弟追回拖欠款,帮其拿回血汗钱,让他们过了一个快快乐乐的幸福年。他就是保定新市竞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亮,

2014年8月,王亮接到保定市社保局移交来的一份卷宗。卷宗显示,2013年初,贾双喜等14个农民工从河南老家来到保定,受两个东北籍包工头的雇佣,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做外墙保温,6月份工程做完了,这两包工头让这些农民工先回家收秋,答应随后就把工资打到他们银行卡上。可农民工前脚一走,后脚这两人就拿着结算的12万元工程款跑没影了,一直到现在手机打不通,人也找不到。

根据卷宗提供的这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王亮和同事进行核实,发现除了照片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名字是假的,地址是假的,连身份证也是假的。这可不是拖欠工资的问题,这是恶意诈骗!王亮当时就非常愤怒,农民工兄弟来城市打工多不容易啊,活干的最累,饭吃的最差的,地方住的最破,工资拿的最少,可辛苦了半天,血汗钱还拿不到手,还要被人骗、被人坑。这对他们太不公平了。 王亮和同事还了解到,贾双喜他们找有关部门上访过,自己拎着铺盖卷追讨过,可至今也没个结果。现在案件到了王亮所在的公安机关,他得替他们讨回个公道!

为了调查取证,王亮和同事开车很快赶到了河南内黄县的一个小村,贾双喜他们早早就在村头迎着他们。他们把这些人家都走了一遍,被拖欠款的农民工家里的日子过得都不好,房子、家具、衣服,哪哪都是破破烂烂的。贾双喜问王亮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王警官,我们的钱能追回来吗”。王亮问贾双喜:“你不出去干活了,那怎么养家呀?”他摆摆手,垂头丧气地说:“唉,瞎活着吧,反正再也不去你们保定了”。听了这些话,王亮心里更不是滋味了。

这次调查取证王亮和同事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雇佣这14个农民工兄弟的这俩包工头曾开过一辆白色北斗星汽车,在涿州市一个家属区出现过,但不知车牌号。王亮和同事马上赶到涿州,找到当地交警部门调取了这个家属区门口的监控录像,在千条视频信息中终于发现了这辆汽车,他们接着调取了车辆信息,确定车主叫赵岩,经确认,他就是其中一个包工头。通过赵岩的信息,又一番周折,他们又很快发现了主犯李佳瑜的信息。当李佳瑜的真实身份证照片被调出来后,同事问王亮:“是他吗?”王亮一看,一拍大腿:“没跑!瞧着两条粗眉毛”。很快,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齐齐哈尔和涿州落网了。

可王亮押着李佳瑜从齐齐哈尔回来的时候,心里一点也没觉得轻松。本来他想,人抓住了,钱怎么着也能或多或少追回来点儿,可这两人告诉他,钱早被他们花得一分不剩了。按说,事到这儿,王亮和同事就可以结案了。可王亮想起贾双喜他们问自己的话:“王警官,我们的钱能追回来吗”,就觉得这事还没完,起码不能算圆满,因为王亮自己清楚,贾双喜他们真正盼的,是他能早点把钱追回来。要是案子到法院等着判决,这钱能不能回来、什么时候回来还真不好说呢。不行,这事他还得接着管。

两名犯罪嫌疑人进了看守所后,王亮和同事找到这两人的家属,想让她们尽快退赔。刚开始,家属情绪特别抵触,有几次,家里明明有人,就是不给王亮开门,就是进了门,说破天,人家也该看电视看电视,该吃饭吃饭,根本不理王亮。说急了,把手里的碗一摔,又哭又闹,说:“我们赔也得坐牢,不赔也得坐牢,反正没钱,你们看着办吧。”还“duang”地背过气起了,孩子坐在地上哇哇哭,吓坏了王亮。王亮一看,硬讲道理不行,于是下次再去他就给孩子买了点小零食,并且跟她们说:“咱得算清这个帐,这钱,早晚得给,现在给了,到了法院那,那就叫认罪态度良好,你们男人还能从轻处理呢,还能早点出来呢,这也不是为你们好,你们不想让他们早点出来呀”。嘿,这话起作用了,她们很快把12万元筹齐了。

2014年11月25日,王亮起了个大早,因为今天,他们要把追回来的这12万血汗钱转交给贾双喜他们。贾双喜他们连夜坐火车赶到竟秀区公安分局。他们接过钱,又高兴又激动,不停地鞠躬,不停地说“谢谢”、“谢谢”。贾双喜蘸着唾沫,一遍遍地数着钱,数一张看王亮一眼,数一张看王亮一眼,满脸惊喜,好像不相信这是真的。贾双喜跟王亮说:“去年这年都没心思过,今年我可以好好过个年了”。王亮也很高兴,因为,他们追回来的不仅仅是12万元农民工的血汗钱,更是社会的公平,人心的公道,还有这些农民工兄弟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