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燕赵民警张培:为杨老汉“量身订制”落户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燕赵民警张培:为杨老汉“量身订制”落户流程

张培

燕赵民警张培:为杨老汉“量身订制”落户流程

张培做杨老汉大姐的思想工作

燕赵民警张培:为杨老汉“量身订制”落户流程

张培查阅杨老汉的户籍资料

刑满释放的杨老汉一无所有,想要落户,她费尽心思和同事专门给杨老汉来了个“私人订制”。她就是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分局铜冶派出所户籍警张培。

2014年夏天的一个早晨,跟往常一样,张培一到户籍室,十几名办户口的群众已经在排队等候,其中一个老汉引起了她的注意。他衣衫褴褛、眼神飘忽,心事重重的样子。张培主动上前一打问才知道,老汉叫杨银锁,是铜冶镇永壁南街村人,曾因多次盗窃电缆,1995年被法院以破坏电力设施罪判处死缓,服刑期间因有立功表现获得减刑,上个月刚刑满释放。杨老汉打小儿跟着父亲四处奔波、居无定所,一直没有登记户口,现在父亲早已去世,他孤身一人,出狱后落不了户,更甭提享受村民待遇和各种保障了,生活几乎陷入了绝境,走投无路之下,这不,就到派出所来找“政府”了!

听到这儿,张培心里咯噔一下子。刑满释放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重新回到社会后,有的亲人不理解,有的找工作难,有的生活困难,时间一长,又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重新走上犯罪道路的不是没有。作为一名户籍警,张培觉得这个麻烦得拾起来,帮杨老汉度过这个难关!想归想,真操办起来哪儿那么容易呀!

按照现有户籍管理规定,刑满释放人员回原籍落户必须有自己的房产或者投靠直系亲属,这是个硬杠杠。可杨老汉一没房子、二没亲人,情况很特殊。但张培想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大量查阅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文件规定,寻找刑满释放人员落户安置的配套政策,结合公安机关户籍管理规定,实行特事特办,为杨老汉“量身定制”了特殊落户流程:先查阅人口档案,再核实入狱前人口信息,最后到村里协调落户地址。张培的想法得到了所领导的肯定和支持。这政策算是接上了。

可是,杨老汉入狱前啥身份证件都没有,公安人口系统里根本查不到任何信息,用咱们的行话来说就是“黑户”一个!这事儿可麻烦了,只能到村里查查当年的档案,碰碰运气。20多年前的档案,又是农村,还能有吗,张培心里真没底。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来到村委会,一本一本翻档案,由于存放时间久,好多都看不清了,还有的粘在了一起,一不小心就会漏掉。但功夫没有白费,当翻到最后时,终于查到了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杨老汉的登记,这可是半个世纪前的资料,张培如获至宝。这信息终于有了。

接下来就是落户口了。杨老汉在村里唯一的亲戚就是一个表姐,可能是担心村里人说闲话,这个表姐根本就不认这个特殊亲戚,村支书去做工作也吃了闭门羹,就一名话:我们家可没出过死刑犯!杨老汉一听立马蔫了,“不行拉倒,我在外边也是个累赘,大不了还回监狱得啦!”张培一听气笑了,这监狱又不是你家的,想回就回呀!但转念一想,她又真怕了,像杨老汉这样的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困难重重,如果不及时疏导和帮助,搞不好就可能再走了回头路!这可不行,她得做点什么。利用午休和节假日时间,张培一趟一趟去找杨老汉的表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娘啊,老杨确实犯过错儿,可现在是立功减刑提前释放,用一下落户地址又不是投靠,您别有什么顾虑,再者,村里乡亲也都看着呢,你也要里要面不是!她前后跑了五、六趟,好话说了一箩筐,老太太终于被感动了!“闺女你这非亲非故图个啥呀,人心都是肉长的,就冲着你这实诚劲,这事我应啦!”

这户口是落下了,可张培心里却不踏实。杨老汉已年过六旬,没有手艺,没有收入,居无定所,这以后日子可怎么过呀!这事儿还得找村里解决。村支书一听,把头摇的像拨浪鼓,“你这是操的哪门子心,户口落下你就仁至义尽了,再说他这个岁数找个活活哪那么容易呀!”接下来张培是连求在劝,几经周折,村里终于在一个养牛场为杨老汉找了个看门的活儿,随后,她又帮杨老汉办理了五保户,这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没想到,这件事在村里的影响还真大,村民见了张培直竖大拇指,她心里也美滋滋的。这正是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你对一家好,大家跟你亲!(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