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燕赵民警于俊超:“小案”不小看 自己点个“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燕赵民警于俊超:“小案”不小看 自己点个“赞”

于俊超

燕赵民警于俊超:“小案”不小看 自己点个“赞”

调查了解情况

燕赵民警于俊超:“小案”不小看 自己点个“赞”

给群众看印有可疑车辆的图片

小区连发盗窃案,他视为耻辱。群众闹心抱怨,他坐立不安,费尽周章,终于追到真凶破获案件,只为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他是衡水市开发区分局于俊超。

2014年11月份,辖区宝云、怡水园两个居民区不知道发了什么邪,每到周末就发入室盗窃案,多的两三千,少的几十元。案子不大,却弄得人心慌慌。

在一次现场走访时,报案人李姐情绪十分激动, “这幸亏家里没人,这要撞上,捅上一刀可怎么办啊?这案子你们可得当事儿!”没等于俊超回答,旁边群众先搭腔了,“李姐,你甭抱希望,他们都来好几回了,就是走走过场,应付事儿!”旁边保安也插了一句“这贼你们抓不住,光出现场有什么用?”此时围观群众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于俊超的心里五味杂陈,又是气,又是臊,又是愁。

气的是,这贼也真可恨,瞄准两小区偷个没完,就是薅羊毛也不能总搁一个薅啊!臊的是,他作为一名老刑警,头一次因为办案子有人这么埋汰他;愁的是,中队辖区10平方公里,8万多人口,队里6个人,到年底了,手头正好有几起大案,真是心有余力不足啊。

说句心里话,这案子对于俊超和同事来说不算大,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大事儿,一辈子能碰上几回啊?想到这儿,他暗下决心,就是白天晚上连轴转,也得把案子拿下来,把丢的面子找回来!

开头还算顺利,于俊超和同事调取了小区及周边路口160 G的监控录像,分成两组,不分昼夜,整整七天,反复查看,一个四人盗窃团伙终于浮出水面,他们驾驶一辆浅色现代汽车,作案时全部戴面罩、手套,车牌儿还蒙着迷彩布,一看就是一伙儿惯犯。

他把车型发给辖区协查,小区一名保安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前两天,有辆车,说是要进小区接人,听说必须登记,掉头就走,这可不正常。他马上回放录像,就是那辆车!通过情报信息系统比对,很快确定车主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时曾在衡水活动,现已返回老家湖南永州。

事不宜迟,于俊超和同事立刻奔赴永州。提到永州,首先想到的就是“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果不其然,当地民警介绍,陈某居住在一个土苗混杂的湘西小山村,地形复杂,民风彪悍,语言不通,贸然进村不但抓不到人,还有可能遭到围攻,后果不堪设想。犯罪嫌疑人分散躲藏,反侦查意识强,只能蹲守在村外,时间一长,抓捕工作陷入困境,他们也打过退堂鼓,这人吃马喂的,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就此收工,这案子肯定就撂下了,那可不行,还得坚持,坚持,再坚持!蹲守到第七天,终于转机出现了,陈某等人出村时被于俊超和同事一举擒获。经突审得知,另外一名同案犯邓某在东莞。

他们又马不停蹄奔赴东莞,12月28日中午,他和同事在邓某居住的胡同口蹲守,里面走出来一个人,跟照片一对,他俩一阵狂喜,立刻冲上去,三下五除二就把他制服了,等带到了派出所才发现,嗨!抓错了!感情他俩是邻居,这俩人长的也太像了。于俊超赶紧给人家赔礼道歉,“咱们也算是不打不相识,中午我请客,给你压压惊,交个朋友”。饭局上一顿海聊,他们不光成了朋友,他还成了我的特情。过了两天,特情联系他见面,主动提供线索,告诉他:邓某可能在旁边麻将馆打麻将,他先进去看看人在不在,十分钟后听于俊超电话,要是不接电话,说明人在,可以直接冲进去抓。十分钟后,于俊超打电话,他果然没接。于俊超和同事立刻冲进麻将馆,要求所有人蹲在地上接受检查,“邓知成!”听到他们大喊他的名字,邓某乖乖地站起来束手就擒,连声感叹:“就为这么点儿事,你们还跑广东来抓我,我真服了你们了!”

押解返程,正赶上元旦,火车票一张都没有了,勉强上了车,只能挤坐在过道上,屁股底下垫张报纸,饿了就吃碗方便面,担心上厕所,水也不敢多喝,整整27个小时的车程,他俩谁都没合眼。

返回衡水,辨认现场,围观群众得知他们是从千里之外把贼抓回来的,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李姐笑着对于俊超说“太谢谢了!我们大家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事后,他算了一笔帐,前前后后,三十二天,光经费就花了三万多,队里的警力投入三分之一,为破这么个案子值吗?但是,看到李大姐开心的笑脸,看到辖区入室盗窃案不再频发,听到辖区群众赞扬的话语,他觉得就一个字:值!(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