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研制出中国第一滴火箭燃料的姚树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研制出中国第一滴火箭燃料的姚树人
姚树人。

又一位北洋校友离开了。526日,1947级北洋校友姚树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6岁。直到28日晚他的葬礼早已举行完之后才开始在网络上偶有他去世的消息。这并不奇怪,因为他不是名人,甚至绝大多数人连他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然而,如果你知道他在1958年研制出中国第一滴火箭燃料,是“两弹一星”的元勋功臣时,你一定会肃然起敬。

如果你再了解一下他:1950年他以北洋大学第一名的成绩提前毕业成为中国海军第一批军人;知道他是1956年我国招收的首批副博士研究生;知道他的手掌里,至今长着他在研制固体燃料聚胺酯时留下的玻璃碎片;知道他从1958年开始做两弹一星的研究,但直到80年代火箭的一些技术解密后,他的妻子才知道丈夫这么多年在做什么;知道他在1999年被诊断出患有“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而这种血液病,或许跟年轻时长时间处于高致癌物的环境相关……当你知道这些时,或许你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你一定会送他两个字“英雄”。

即便是他528日的葬礼,也同样默默无闻。他生前的遗愿是,一切从简,不收花圈,不收礼金。听闻姚学长过世,天津大学校方和校友总会送去了两幅挽联:姚树人学长英灵永存!天津大学校友总会敬挽;姚树人校友安息!天津大学敬挽。

平均成绩超过90分的北洋学霸

在一篇回忆北洋大学的文章中,姚树人曾自述,自幼丧父,家贫,靠在天津当小学教师的姨母资助读完了中学,1947年从天津铃铛阁中学高中毕业。在他非常想求学,但家中却无力供他的时候,他听说国立大学设有20%奖学金名额,就慕名报考了国立北洋大学。当时北洋大学单独在全国招生,报名几万人只录取500人,其中100人可以获得奖学金。

1947年,姚树人以名列化工系奖学金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北洋大学求学。那时,北洋大学刚迁回原址西沽。他形容当时的北洋是“花堤蔼蔼不见,北运滔滔依旧”。入学后,他受北洋大学传统的俭朴苦读学风熏陶,日夜发奋读书,一年后以总平均分超过90分的成绩获得了当时教育部颁布的“秀峰奖金”。

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经过批准,他以北洋大学第一名的成绩提前半年毕业,一道参加了刚建立的人民海军,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海军学校。

一生未离开祖国却精通五门外语

尽管一生都未离开祖国,但他却精通英、德、俄、法、日五国语言。姚树人读中学时,当时的天津是日占区,他被迫学习了日语。英语、德语和俄语的学习则得益于他在北洋大学的学习,也为他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深厚的语言基础。

姚树人曾回忆说,北洋大学当时是按照美国大学的标准办学的,他们上课的教材全部是当时美国大学采用的英文教材书。“我听课记笔记尽量用英文。我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全部是英文,未出现一个汉字,这是我为了锻炼英文写作能力而强迫自己这样做的。到了高年级,我经常去图书馆查阅外文文献,以丰富词汇和了解国外的科技水平。北洋大学的选修课有第二外语。我读二年级时,德国女教师赵林克悌在北洋开了德文和俄文选修课,她在课堂上用英语讲授德语。很多最初选修德文的同学因为听不懂而离开教室,一年过去,坚持听课到底的只剩下3个人,我的德文修完6个学分,考试成绩为96分。”

1950年进入大连海军学校工作后,学校先后请来100多名苏联专家,完全按照苏联海军军官学校的模式办学,采用苏联教材。“我们一进校门就要上课与苏联专家交谈,不懂俄文是不行的,由于有了坚实的英文基础和一定的德文水平,我学俄文并不难。我学习俄文三个月后就比较顺利地编译了一部苏联教材,较好地解决了上课的需要。在20世纪50年代,我每年都要购入多部俄文书,通过努力学习达到了熟练阅读的程度。”

熟练的外语也让他受益匪浅。1956年,我国招收首批副博士研究生。姚树人回忆,当时统一命题的英文试卷有十几页,词汇涉及文、理、政治、时事诸多门类,他顺利完成答卷,得了99分。而在50年代火箭燃料的研制中,他查阅了大量的英、俄、德、日文文献。即便在退休以后,他还用英文编组的两部邮集参加了2003年第16届亚洲邮展,分别获得了金奖加特别奖和镀金奖。

实事求是的校训令他一生受益

作为北洋大学的优秀校友,每每提及母校,姚树人都会说“实事求是令我一生受益,它是我为人、做事、治学始终不忘的一条原则。”

20115月,在他写的一篇《实事求是是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传家宝》一文中,姚树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1958年他参加卫星攻关任务,负责燃料研制。钱学森不顾当时苏联专家的反对,决定我国的卫星采用美国先锋号使用的燃料UDMH(偏二甲肼)。美国对此燃料生产技术保密,我国必须自行研制和生产。“我们在做二甲胺亚硝化反应时使用了混有三甲胺的二甲胺做原料(这种原料得来方便而且廉价),理论上三甲胺(叔胺)是不能和亚硝酸反应的。但是,出乎我们的预料,反应产物亚硝基二甲胺的产率按二甲胺计算超过了100%,起初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实验结果。因为在有机合成中,80%产率就是很高的了。我们反复进行实验,结果产率总是超过100%,有时高达120%。科学要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经过多次认真的实践和研究,我们终于发现了在一定条件下三甲胺能够参与亚硝化的这一新的化学反应,并对反应机理做了解释。”

2011年他饱蘸情感写下了遒劲有力的四个大字“实事求是”,落款“五一届校友姚树人敬书”送给母校师生。

他是英雄但却更热爱生活

他为科学献身、追求真理,正应了天津大学校歌中的那句“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他是“两弹一星”的元勋功臣,但他更是一名热爱生活的平凡人。

他喜欢音乐。在北洋大学时,就参加了当时两个进步合唱团之一的“北光”合唱团,学会了《国际歌》、《你是灯塔》等歌曲。他喜爱集邮,多次在世界邮展上获得金奖。他还有深厚的绘画、书法功底。北京奥运会前夕,当他得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是个邮友时,他专心绘制了一副萨翁的肖像手绘封,并寄到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此后,他和萨翁先后5次书信来往,他多次收到萨翁的签名封,结下了一段集邮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