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籍中国远征军幸存者 唯一亲历戴安澜之死的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籍中国远征军幸存者 唯一亲历戴安澜之死的人

黄学文。 广西壹方慈善基金会供图

柳城

黄学文:亲历戴安澜之死

曾任第200师作战参谋,系广西籍中国远征军幸存者中唯一见证戴安澜牺牲全过程的人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莫仁力 通讯员 杨晓筠

戴安澜,安徽籍抗战名将,牺牲时曾得到国葬待遇,国共两党领导人蒋介石、毛泽东都曾挥笔为他写下挽联;黄学文,广西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的一个老人,寓居乡野,鲜为人知。

把这两人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远征军的挥师入缅抗击日寇,是第5军的第200师。

第200师是当时国军最精锐的机械化部队,号称钢军,曾参加过昆仑关战役。1942年初出国征战时,师长是戴安澜,黄学文在师部任作战参谋。

学历高英语好被“点将”

今年5月30日上午,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新古仁屯黄学文的家里,显得有些热闹,一群从南宁、柳州市区来的志愿者,赶来看望他。

“我最先在中山大学哲学系读书,后来转进黄埔军校。”那个年代,国破家亡,当兵打日本鬼子成了热血青年的头号求职选择。1942年2月,黄学文从黄埔军校四分校18期毕业时,第5军军长杜聿明刚好到军校要人,他因为学历高,又会一口流利的英语,随即被分到第200师任作战参谋。

1941年末到1942年8月,为保住中国最后一条国际交通线、号称“抗战输血管”的滇缅公路的畅通,中国远征军组建,并入缅抗击日军,开启了自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出国远征。

这一阶段参战的部队有3个军,分别是第5军、第6军和第66军。黄学文所在的部队,就是第5军的第200师,是中国远征军中主力的主力,担当中锋阻敌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第200师 远征军 黄学文 日军 抗战老兵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