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籍中国远征军幸存者 唯一亲历戴安澜之死的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孤军作战冷静突围

远赴异国的第一场硬仗,在缅甸的同古打响。同古是南缅平原上的一座小城,人口11万。南距仰光250公里,北距曼德勒320公里,是仰曼铁路的重要城市和战略要地,是日军“必须迅速占领”之地。而我方则认为,它构成阻止日军北犯的屏障。尤其是3月8日仰光失陷后,同古争夺战,就显得更为重要。

1942年3月8日,第200师日夜兼程,到达战斗第一线同古,接替英军防务。从19日起,日军第55师团第112联队向同古发起攻击,第143联队于20日投入战斗,双方激战12天之久,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开战以来未曾遇到过的猛烈抵抗。《戴安澜传》载:“……敌酋东条英机在日本议会上承认,同古之役为旅顺攻城以来从未有过之苦仗。”

由于西线英军始终没采取积极行动配合,加上英方延误,中国远征军后续部队未能按预定计划运送到同古前线,第200师苦战12天,伤亡2000余人,内缺粮弹,外无援兵,面对增援后4倍于己的敌人,形势危急。

第5军军长杜聿明认为:“在此形势下,我远征军将被敌人各个击破,有全军覆没之虞。因此,我决心令第200师于29日晚突围,以保全我军战力。”于是,第200师在戴安澜指挥下主动撤出,安全突围,连一个伤兵也未落下。

撤退时常打野牛充饥

同古保卫战打响后,4月29日,敌军攻陷腊戎。5月3日,畹町失守,日军进行大包围,切断了我们远征军的退路,我第6军、第66军被迫往后撤,于是战局急转直下,不可收拾。第200师在东枝敌后时,师长曾密命发报联络各处友军,无奈友军有些已撤回云南边境,有些撤往印度,联络不上。

师长戴安澜只得向重庆军委会请示今后的行动,经军委会复电:相机回国。于是戴安澜就命令烧毁汽车、装甲车等重型装备,遣送华侨翻译各回原郡。部队轻装,翻山越岭按地图向云南方向进发,一路披荆斩棘,伐山取径,历尽艰辛,最困难的是粮食无法解决,甚至于师长、团长也都在颈上围一袋干粮米,但他们不肯贪图自享,宁与士兵同饿而行。

黄学文回忆,撤退途中,幸得常遇野牛,士兵们就地取材,开枪打死取食,可是没有盐,只能用火烧来吃,因这些意外的野食,他们才挨过饥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第200师 远征军 黄学文 日军 抗战老兵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