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还有哪个必须马上就办的工程?政协委员:新科学馆

深圳新闻网张玲 张钊 2015-06-01 10:30: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还有哪个必须马上就办的工程?政协委员:新科学馆

回放:科学馆两次艰难的选址皆告落空

科学馆新馆选址到底经历了怎样的难言之隐,我们不妨看看4年前,深圳新闻网关于科学馆新馆建设的相关报道:《立项5年无处落脚深圳科学馆新馆还在图纸上》。

深圳市消防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火灾隐患黑名单上,深圳科学馆继续榜上有名,这也是它连续四次登榜。深圳新闻网记者在追踪采访深圳科学馆火灾隐患整改工程时,意外地带出了科学馆新馆立项5年无处落脚的窘境。

2011年时,张永华馆长告诉深圳新闻网记者,新的科学馆在2006年立项,当时计划是2009年建好,他们自己算了一下最快2011年建好。“但是选址选了5年,还没选好。”

据张馆长介绍,科学馆新馆最早选在南山科技公园,花90万做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后,后来这块地不能用;2010年8月份重新选址在南山后海,根据新的选址又重新做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改委也批了投资规模和投资内容。2011年年初,规划局又说,这块地要变。

最早在南山科技公园的一块地,占地4.8万平方米。张永华当时回忆说,“想想再拖下去也不行,4.8万就4.8万,隔了一段时间又不行;后来选在后海2.5万平方米,算来算去呢那建得紧一点了,别人有的我们没有,大部分功能有就行了,比如停车场我们不考虑了。最近又说这块地也不行。”

“上一次提了一块地9千多平方米。按照深圳的人口规模,高峰期假期来参观的人数上海广州是有先例的,平均一天3万人来参观。这9千平方米,连人都摞不下让他们怎么参观?”张永华向记者解释说,建科技馆有要求的,不能建到3楼以上,展场不能放在3楼4楼以上,因为很多参观者是小朋友,他不具备大人的自我防护能力,这个是国家要求的。“你给个9千平方米建个8万建筑面积的科学馆,建个20层楼的科学馆,让小孩坐电梯上去看?”

张馆长告诉记者,上海的科学馆用地也是八九万平方米用地面积。专家说,深圳的科学馆最少要有7万平方米,还要有足够的室外场地疏散空间。举个例子,比如火箭发射模型展,要拉到室外去展,消防演习、地震演习等都要在室外去,不能在室内搞。

两次选址失败的原因在哪里?张永华告诉记者,如果有个更大的更重要的项目,比如建个重要的学校,或者建个医疗机构,(让我们让出地没问题)。但是,科学馆新馆让的都是企业。“科技公园那块地让给的是能源集团的液化气加油站。其实很简单的,开始的时候规划局说可以把它移个位,管道经过科苑路,移个位就行了。后来又说不行。不知道是企业不愿意呢,还是政府不愿意出钱。现在选在后海,又提出来不行。反正我们让位的,没有哪个算的是政府重点工程啊,标志性建筑啊。现在后海这块地,规划局说,留这块空地留作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至今仍然记得张馆长沮丧的样子,他说:“我们就不谈深圳速度了。现在深圳成天去修马路成天去盖高楼搞酒店,你说这一代人老想着自己享受了,就不考虑自己的子孙后代了?这么多年,地都还没选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科学馆 1983年 1986年 新科学 政协委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