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山西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

王儒林指出,要充分认识到金融振兴是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我省企业资金短缺和应对经济下行的迫切需要,是我省金融业自身发展壮大的迫切需要,要切实把金融振兴作为“六大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来抓。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金融业已经成为全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山西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面临金融业发展滞后、资本市场“短板”很多等问题,需要加快研究解决。

王儒林强调,实现金融振兴,要着力从以下八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积极应对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加快处置在全国影响较大的金融风险,省纪委要介入调查,推进问题的解决。金融部门要与地方和企业共渡难关。要强化地方政府责任,明确地方政府是金融风险处置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发生。二要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晋商以诚为本等优良传统,综合施策加强“诚信山西”建设,建立统一的社会信息平台,形成互联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比较完善的信用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不诚不信的突出问题,完善信用奖惩机制。三要千方百计用好并不断拓宽融资主渠道。充分发挥各大银行的融资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的作用,充分用好保险资金。四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把培育企业上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利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和水平。继续扩大债券融资,加快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各类要素市场建设,把短板补齐、要素补全。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实体经济。五要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和创新。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壮大区域金融实力。加快农信社改制步伐,做大做强城市商业银行,加快打造地方金融控股集团,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小型法人机构,大力培育新型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发展互联网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六要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国企改制工作,特别要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更好发挥国有资产效能,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扶持鼓励企业增加直接融资。七要积极改善企业融资服务。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要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大力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发挥增信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绿色通道,创新金融服务。加快完善金融便民服务,加强对城乡结合部、老年特殊人群的服务。八要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政策。积极对接中央金融政策,落实好有关企业的减负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

王儒林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现代金融意识。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增强信心,加快促进我省金融振兴。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金融考核力度。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李小鹏在主持会议时说,要深刻认识金融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充分认识振兴金融对推动“六大发展”的重大支撑作用,正确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血肉相连、互为依存的紧密关系,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金融振兴各项工作。要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帮金融,不断提高推动金融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抓好扩大信贷投放、用好资本市场、发展地方金融和优化金融生态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针对当前金融机构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高度负责、真抓实干,一家一家、一项一项地解决到位,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金融振兴。要紧密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措施要求,分解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督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和钉钉子的精神推动金融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大同市领导李俊明、刘国庆、梁凤书、柴树彬、王克建、姚生平、赵向东、马斌、郜向华、孙利仁、张志伟、杨人毅、张翠萍、曹惠斌、张韬、刘俊雍、武保洲、程廷龙、郭俊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振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宁等在大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大同市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动员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强调,要高度重视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我市金融业发展存在的差距,明确发展方向。近年来,大同市创新思路、引进机构、搭建平台、加强对接、创优环境,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渐增强,初步形成了主体多元、门类齐全、定位互补、竞争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去年,金融业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市金融业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上市企业数量明显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等,这些问题,既是差距,也是下一步发展的潜力,要按照王儒林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全市金融振兴工作。

李俊明指出,要紧密结合大同实际,按照要求,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迅速行动起来,把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支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13”产业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困难企业脱困、中小微企业发展、创业就业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和科技专项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各类资金投入。二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重视金融、学习金融,逐步懂得金融;强化有关金融政策的学习,加快推动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加强农村信用社改制,包括大同银行的增资扩股;扩大金融业开放,鼓励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县域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组建基金公司,探索建立大同市创投基金,建立政府引导基金进行城市投资的机制;创新金融产品,规范发展非标融资和互联网金融,构建大同金融业发展新业态;建立金融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三要以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把短板补长。四要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梳理我市不良贷款、逃废债的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把建立信用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对不良贷款要分类分级,对症下药;加大政府金融性担保机构建设,尽快组建公司,解决县域经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解决县区存贷比低的问题;创造条件,实施同钱同用(大同的钱大同用)。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金融办的职能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定金融发展规划,为推动全市金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刘双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