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第二批省管企业30%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29日,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 一次性将鲁信集团等15户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这次划转的国有资本总额为147.6亿元。至此,山东省级直管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划转工作已经完成。此外,还有460多户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管理的国有企业,正在进行清理、整顿和规范工作,对这些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的工作将陆续展开。

以201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础,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8户企业(包括5月18日已经先期划转的3户企业),实收资本共计603.43亿元,划转国有资本共计180.65亿元。

继首批3户省管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之后,划转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山东实际实施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的改革举措,对于充分体现国有资本全民所有、全民受益的理念,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省政府出台的《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要求,将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管理企业的30%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划转后,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70%和30%的国有资本,省属企业改建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制企业,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规范的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由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按持有产权分别行使股东职权、履行股东义务,提名并选举董事、监事。

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目前省直部门、单位管理的460多户国有企业将于2016年6月底前完成统一监管。这些企业未经审计的总资产超过760多亿元,同时也有较高的平均负债率。经过清产核资和公允评估之后,这些企业国有资本的30%也将分步划转给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另据了解,截至一季度末山东省社保基金结余总额3514.6亿元。

记者 鞠川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国有资本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