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干红酒庄业发展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29日电 宝石红色的干红葡萄酒在杯中转动,一股果香从杯口溢出,浅尝一口,厚重平衡的味道回味悠长……当意大利托斯卡纳贵族葡萄酒产区的托斯弟先生品尝到秦皇岛市酒庄生产的酒庄酒时,他瞬间就被陶醉了,连声发出“okok”的赞叹。

秦皇岛位于东经118°33′至119°51′,北纬39°24′至40°31′之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尤其是辖区内的昌黎、卢龙和抚宁三县大部分地区,气候和土壤条件优越,地形地貌独特,特别适宜酿酒葡萄的生长。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秦皇岛市的干红酒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逐渐发展壮大,形成全国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秦皇岛市瞄准干红产业发展的态势和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大力推进葡萄酒庄建设,来促进产业升级,涌现了“嘉泰”“金士”“海亚湾”“十年红”“仁轩”“红堡”等一批知名品牌,引领秦皇岛市干红酒产业走向高端。

酒庄建设风生水起

520日,在“碣阳酒乡”片区的金士酒庄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工程车往来穿梭一片繁忙,酒庄大门已初现雏形;嘉泰酒庄欧式风格的办公大楼已投入使用,商务接待中心正内外装修;海亚湾酒庄内,各主体建筑的建设已接近尾声,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而在“凤凰酒谷”片区的茅台精品酒庄,主体工程也已竣工。作为秦皇岛市葡萄酒产业核心基地,昌黎葡萄酒产业园区内的酒庄建设风生水起,已初步形成了东西两翼齐头并进的格局。

站在酒庄的制高点,整个“碣阳酒乡”片区尽收眼底。昌黎县葡萄酒管理局工作人员侯秀伟介绍:“‘碣阳酒乡’片区呈一个‘U’字形,环抱于老虎山、龟山、杏黄山、正明山之中,规划范围37.4平方公里。金士酒庄就是这个‘U’字形的西侧底部,在这一侧分布着金士、十年红、嘉泰、华夏等精品酒庄,而在东侧的出口部已经建成的酒庄有朗格斯和海亚湾,此外,在东部的樵夫山、龟山、狗坟山和老虎山的山脚下还规划了近10个精品酒庄。未来这里将形成集酿造、旅游、观光、采摘、品尝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酒庄群。

昌黎县葡萄酒管理局局长邵黎明介绍:“昌黎将依托‘碣阳酒乡’和‘凤凰酒谷’两个片区的建设,将建成的20余家精品酒庄落户园区内。届时,昌黎产区将焕发新的活力,成为昌黎‘干红葡萄酒城’的重要载体,将昌黎葡萄酒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内高端葡萄酒庄园聚集地和全国一流的葡萄酒文化体验地,建设国内知名的葡萄酒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

葡萄美酒醇厚香远

昌黎酒庄建设风生水起,抚宁、卢龙的酒庄建设风头正劲。

在抚宁县田各庄管区后街村,总占地1900亩,投资4.8亿元的仁轩酒庄已经投产、运行,这里由种植园生态观光基地、酿造生产基地、高级休闲会所、滨海休疗度假区四部分组成,已形成集高档酒庄酒生产、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庄园,是国家4A级工农业旅游景区。

“正常每亩酒葡萄产量在几千斤左右,而为了保证葡萄酒的品质,实行限产,就是控制每亩酒葡萄产量在1000斤左右。”仁轩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品酒师郭中秋介绍:为了确保酒庄生产出顶级的葡萄浆果,酿造顶级葡萄酒,仁轩酒庄按照国家有机葡萄园的要求进行生产管理,采用合理的负载量和特色的控产方式。

站在酒庄休闲会所的高处向远方望去,坡地连绵尽是成片的酒葡萄。种植园生态观光基地选址为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北纬3050度)的田各庄管区丘陵阳坡土地,丰富的矿物质含量,良好的土壤通透性,最大限度的光照,都为种植园的酿酒葡萄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

卢龙与昌黎有着相似的发展干红酒的自然条件,多年来县里一直将干红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打造,作为葡萄酒产业综合片区——柳河山谷目前已形成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橡木桶生产、物流集散等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秦皇岛的酒庄发展步伐正逐渐加快,目前已涌现了香格里拉(秦皇岛)、左右酒庄、柳河山庄、德源酒庄、红堡(秦皇岛)酒业等多家知名酒庄。

哪里有庄园,哪里就能闻到葡萄酒的醇香,这个适用于法国的庄园定律,柳河山谷的酒庄建设者严格恪守。为了生产出优质的葡萄酒,从葡萄酒的种植开始柳河山谷人就下了大功夫、费了大力气。柳河山庄的董事长胡刚介绍,为了提高土壤品质,他们酒庄对500亩葡萄园内的每亩地都进行了挖石、填土、改良,仅此一项就花费300万元。

正因为生产者的精心、用心,柳河山谷的葡萄酒一直保持着高品质,目前这里的葡萄酒已经从开始时的辐射京、津,正走向全国各地。(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