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29日电晨光微露际,晚霞将近时,在港城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社区,散步休闲、锻炼健身的人们,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当万名马拉松跑友再次云集港城,当中甲豪门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在奥体中心挥汗拼搏,此刻,谁是最后的胜者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人们更看重的是——自己的家乡向世界敞开了怀抱,更多的人认识了秦皇岛!

近年来,随着秦皇岛市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体育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特别是2014年,秦皇岛市体育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以“休闲之都、训练之城、体育强市”为内涵的体育名城发展战略,按照“办大赛,惠民生,强竞技,提振体育产业,服务中心工作”的总体思路,着力抓好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建设、品牌赛事提升等工作,秦皇岛市体育事业呈现出日益繁荣的景象。

品牌赛事精彩纷呈

翻开20155月的日历,关于品牌体育赛事的标记历历在目。51日,北戴河第十一届轮滑节开幕;516日,十一届世界徒步大会绿色起步;531日,秦皇岛马拉松赛已经准备就绪;52日、517日、530日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的主场比赛。31天时间里,平均每5天就有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有感于秦皇岛热烈而浓厚的体育氛围,国际轮滑联合会主席阿拉库连声称赞,并希望将亚洲轮滑马拉松赛事选址在这里。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坚持将体育融入城市,突出城市品牌,办好国际国内大赛,努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借力奥运协办城市的后劲儿,秦皇岛市先后成功成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亚足联亚洲足球展望城市,并顺利加入了总部设在洛桑的国际奥运城市联盟,秦皇岛的名字在国际上进一步打响。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承办了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中式八球大师赛、全国围棋锦标赛等一些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扩大了秦皇岛的影响力。

此外,秦皇岛市还立足于区域特色,全力谋划品牌赛事。在打造本地体育品牌上,提出“高端引领、两翼带动、一县一区一品”的思路,扎实推进,根据各县区的体育特色和基础,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扶持,争取每个县区都有一个叫得响的体育品牌,让体育为城市经济发展助力。

2014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让更多人通过CCTV5领略到秦皇岛的城市魅力。一系列品牌赛事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中央电视台、网易、搜狐等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深度报道。秦皇岛市通过体育赛事这一平台,推动了秦皇岛体育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听说咱们秦皇岛来了一支超级球队?主教练安蒂奇执教过皇马和巴萨,队长是前国足队长杜威?”港城人对足球热情,从未像今年这样真切而澎湃。今年初,当中甲豪门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宣布将主场落户在秦皇岛时,球迷兴奋了,市民激动了,大呼“幸福来得真及时”。

一支高水平足球队的引进让港城的体育产业发展有了新的提升点。2015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共有16支球队,他们将在3月到11月间在秦皇岛一一亮相,与华夏幸福切磋“过招”。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足球技战术水平的比拼,还带来了人流与资金流。

秦皇岛市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市体育系统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统筹整合,大力引进高端体育项目,发展秦皇岛特色体育旅游经济。以体育项目拉动体育产业,重点抓好马拉松、中甲联赛、中式八球大师赛、世界徒步大会、水上运动等重点赛事,拉动社会资金参与体育产业,不仅让体育赛事不增加政府的投入,还能通过体育赛事完善一批体育设施,并逐步争取从中获益。

对于各县区做得比较出色的北戴河轮滑节、海港区龙舟赛、北戴河新区国际帆船帆板赛等地方品牌体育赛事,秦皇岛市体育局加大支持和倾斜的力度,促进其他县区积极谋划本县区的体育品牌。2014年,北戴河轮滑节和北戴河铁人三项赛还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精品项目”,北戴河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轮滑城市。

如今,秦皇岛奥体中心已经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秦皇岛市体育局着力打造奥体体育商业圈——以奥体中心为主体,不断向周边辐射的体育商业圈,通过举办比赛、商展、演出等活动来盘活国有资产。

此外,秦皇岛市体育局还与旅游部门联合,推出了涵盖全市各县区近30项户外健身活动的“‘韵’动秦皇岛”体育旅游系列活动,将体育健身与休闲度假、历史寻踪、乡村旅游、文化传承等诸多因素串接起来,推动体育产业多渠道、多层面快速健康的发展。

全民健身活力四射

5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奔跑吧,居民”社区迷你马拉松在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华里社区开跑,近百名社区居民带着自制的号码布,认真地跑完全程。张阿姨带着他的小孙子一同参加了马拉松,她兴奋地说:“平时我就喜欢跑跑步、跳跳操,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活动室、小区广场都是能健身的地方,抬脚就能健身,就能锻炼。”

秦皇岛市群众体育建设注重深入群众、贴近基层、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基层、面向大众、小型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推动履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职责,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局面。

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提高全民健身设施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秦皇岛市每年完成100多条全民健身路径,三个城市区适宜安装健身路径的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100%,农村达到了60%以上。2014年,建设了1个省级城市中心体育广场工程,1个省级健身绿道项目、3个省级乡镇示范项目,2个省级户外体育运动基地,24个城市社区健身工程项目。同时,筹集资金100万元,在全市100个行政村或社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并且积极培育壮大体育社团,让群众身边的人带领群众科学健身。目前,全市各类体育协会发展到31个、体育俱乐部发展到30个。举办了“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大众体育项目创纪录大赛、“百姓健康舞大赛”等,利用各种渠道鼓励群众参加体育锻炼。

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市,到处都有人们运动的身影,运动、健康和快乐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体育运动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全市城乡群众共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

体育之花怒放在生机勃勃的港城,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