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成立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基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适应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529日,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基地)在该校揭牌成立。该中心为非实体研究机构,挂靠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殷向杰出席成立仪式。仪式由天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洪莉主持。

仪式上,曹小红与程凯共同为“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基地)”揭牌。程凯与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陈新民、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天津市残联副巡视员王健分别代表三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程凯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中国残联一直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并致力于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努力建立新型智库,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为残疾人带来长久的福祉。现在,南开大学又成为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一支新的生力军,希望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正确理论指导下的应用性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切实服务于残疾人事业的创新发展;重视人才培养培训,逐步把基地做实做强,凝聚并提高人才和专业高度,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聚集智力、输送人才;主动整合资源,加强与各兄弟高校残疾人发展研究中心(基地)及各地残联的互动与合作,集成攻关,共同破解残疾人事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

薛进文在致辞中指出,保护残疾人权利,是全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内容之一。长期以来,党中央和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和残疾人事业理论体系成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理论体系的重要的任务。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基地)应运而生,并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努力成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学校将积极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服务国家残疾人事业,把破解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难题作为研究主攻方向。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在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残疾人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双方合作备忘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南开大学将结合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开展残疾人社会福利与服务等相关研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区域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理论支撑;开展残疾人事业业务专题培训,加强残疾人领导干部、残疾人工作高端人才和专业人员的培养;共同出版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成果;联合召开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关学术会议;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人才培养、举办学术会议、出版研究成果等形式实现科研资源和成果共享,在京津冀一体化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部署下,立足天津,研究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规律,为解决残疾人工作实际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和理论支撑。

中国残联研究室,天津市教委、民政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卫计委、发改委、农委、统计局、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及天津市其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专家学者,从事天津市残联2014-2015年课题研究的全体成员,天津各区县残联负责人参加仪式。

在成立仪式后举行的天津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委党校、天津社科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的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残疾人事业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