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大研发智能诊断系统 中医“大白”云端望闻问切

天津日报姜宝成 2015-05-29 14:45: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大研发智能诊断系统 中医“大白”云端望闻问切

本报讯(记者 赵晖 摄影 记者 姜宝成 通讯员王涛)昨天上午,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中医工程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了他们研发的一套最新版智能中医综合诊断系统。该系统通过现代科学手段,可模拟中医医师对人进行“望闻问切”四诊,并可根据四诊收集到的病情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开出“建议处方”以及针对个人量身打造的健康养生攻略,堪称智能中医“大白”。而这款智能中医“大白”同时采用了“互联网+”的理念与技术,其诊断信息可便捷地与医院联网共享,同时设计了手机端APP应用,每个人通过手机也可实现初步的“望闻问切”,在云端获取健康预警,并为专业治疗提供个人健康数据库。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刚刚研发成功的最新版系统则实现了“四诊合参”,可通过“望闻问切”由表及里对患者进行全面诊断。据介绍,最新版系统包括中医脉象诊断系统、中医望闻问诊系统、体质辨识系统、中医养生调理系统以及医用经典处方系统五大模块。其中中医脉象诊断系统通过模拟中医医师按压手法实时采集脉象信息,并可依据各项特征参数对28类脉象进行自动分析判断;中医望闻问诊系统通过中医舌面象仪、精密传感器、电子问卷等收集客观数字化的诊断信息;体质辨识系统综合运用四诊信息,辨别患者的体质类型、体质特征、发病倾向、环境适应力等;中医养生调理系统再结合以上信息给出个性化的养生调理方案。最后通过医用经典处方系统,由专家数据库自动开出“建议处方”供医生参考。

除了“四诊合参”,最新版智能中医综合诊断系统还有一项重要突破,就是采用了“互联网+”理念与技术。团队亦设计了手机端APP应用,通过手机摄像头、麦克风、线上问答以及配套的“脉象腕带”,使个人在家中就可便捷地实现初步的“望闻问切”四诊,相关信息上传至云端进行专家库自动分析处理并把结果实时反馈给客户端,为个人提供健康预警和个性化的养生攻略。更重要的是,通过手机端信息的采集形成的个人健康数据库,将为患者进行专业治疗时提供关键信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大白 云端 中医养生 手机摄像头 四诊合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